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教育部举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五年来发展情况及明年工作部署
发布会

来源: 教育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1-03 字体:[ ]

 12月20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满,四川省成都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强,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介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五年来发展情况和2020年工作部署,并回答记者提问。

P020191220412605442457.jpg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教育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也是我们本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要关注的话题是校园足球,我们请来了多位嘉宾。分别是: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先生,全国青少年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满先生,四川省成都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强先生,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先生。

  因为现在是岁末年初,各位都在盘点这一年的工作。所以在介绍校园足球相关工作之前,我简要把2019年教育工作做一个梳理,供各位记者在盘点教育工作时参考。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大庆之年,我们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同时2019年也是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落实之年。这一年教育战线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加坚定了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了教育强国、教育报国的自觉和担当。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一如既往十分关心教育工作,亲切的问候,深情的教诲,温暖激励着广大师生。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4月30日总书记出席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9月10日,也就是今年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今年受表彰的优秀教师代表,并且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今年六一儿童到来之际,总书记给澳门濠江中学附属英才学校的孩子们回信,祝贺孩子们节日快乐。让这些孩子们特别惊喜的是,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又亲自来到这所学校,观摩公开课并同师生们亲切交流。

  这一年,总书记先后调研考察了南开大学、内蒙古大学、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致信祝贺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给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总书记对教育的殷切关心也让教育系统备受鼓舞。

  这一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高规格文件,推动教育不断改革发展。先后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就加快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和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作出了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国家层面还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比如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五年实施方案,比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我们简称“职教20条”,这在职教领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文件。

  此外,就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下发了关于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政策意见等等。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了一批新政:为落实“职教20条”,会同十多个部门就高职扩招百万、“双高计划”、“1+X”证书试点等出台了政策性和部署性文件,集中释放了一批含金量非常高的政策红利;出台了治理校闹的专门意见;就规范校外线上培训,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发展出台意见;发布了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见;就切实加强高校美育工作提出要求;就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进行部署等等,我们也进行了比较详尽的梳理,相关的素材记者朋友们如果需要我们可以提供。

  围绕以上政策,记者朋友们都是第一时间报道解读,产生了很好的传播效果。与此同时,我们聚焦中央关心、人民关注、社会关切的问题策划组织了10场“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前一段组织召开了8场“教育奋进看落实”系列新闻通气会。为迎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育系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说“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活动等等,阅读浏览量都是50多亿,这些活动得到了记者朋友的关注和支持,大家以多种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进行了充分报道,也向社会展示了教育发展的成就,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反映了教育系统上上下下奋进努力的精神状态。在这里,我向所有参与报道的各位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们就进行校园足球有关内容的介绍。请王登峰司长介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五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我们明年校园足球工作的部署。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给大家道歉,刚才在国办研究一个关于教体融合的文件,所以迟到了几分钟。首先感谢过去一年媒体朋友对教育部工作特别是对校园足球高度关心和支持。两周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教育部长陈宝生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审议原则通过了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的文件。可以说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回顾、总结,同时也对明年2020年的工作作出了详尽部署。今天我主要把这次会议情况给大家作通报。

  过去五年的校园足球工作,从2014年12月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主持召开了“加快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2015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同时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可以说,在顶层设计、制度的安排方面作了全面部署。正像教育部的陈宝生部长在领导小组会上所讲的,校园足球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发动、亲自指挥的一项事关教育改革发展和体育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过去五年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校园足球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的校园足球制度、文件,推出了一系列的新举措。可以说经过五年努力,校园足球工作开始迈入了一个新阶段。总过去五年工作主要在三个方面的成绩。

  第一,经过过去五年努力,校园足球工作的制度体系基本搭建完善,可以说在顶层设计上做的更加完善。大家可能知道,从2014年到2019年这五年时间,校园足球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总体上来讲,真正参与到足球活动中的青少年学生的人数还是非常有限。教育部主导校园足球工作以来,校园足球特色校的认定、校园足球的教学体系的搭建、校园足球的训练体系和竞赛体系的完善,特别是在支撑体系,也就是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设施建设,以及相关激励政策的出台方面都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展。这样的制度体系,可以说确保了校园足球过去五年能够稳步推进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取得新成绩。以教学体系来讲,2014年以来启动的校园足球工作,我们建立了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就是在普通的中小学中能够以足球为特色,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同时在校内开展系统的足球的训练活动。而且要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校园足球的竞赛活动,这就确保了我们校园足球特色校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学会踢足球,每位同学都有机会参加,至少是班级内部的足球比赛,这对于校园足球的推广和普及工作来讲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经过五年努力,现在已经认定了27000多所校园足球特色校,平均按照每个学校一千人计算就是有2700万的中小学生在校园里每周学一节足球课,能够经常性参加训练,和至少参加班级的足球竞赛活动,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这也得益于我们的制度设计,就是从原来的校园足球定点校发展到特色校,特色不是某个学生的特色,是整个这所学校体育课上体现出足球特色。在此基础上,我们建立了完善的校园足球训练体系,班级比赛、年级比赛基础上,每个特色校建立各个组别的校队,再组织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的校园足球的联赛。通过联赛特别是高中的联赛、大学的联赛,我们每个省的冠军队伍基础上再组织全国比赛,就可以让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有更大的舞台。小学初中在省内联赛结束基础上再组织每个省内的校园足球各个组别的最佳阵容评选,每个省的最佳阵容再参加全国的分营和总营的比赛,又产生了分营的最佳阵容和全国的最佳阵容。也就是说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实际上就有了全国最佳阵容。有了各个分赛区的最佳阵容,有了各个省区市的最佳阵容。当然,一直到学校,学校的最佳阵容就是校队。

  这样一个竞赛体系的搭建,从班级到校内、到区域到县市区到省区市乃至到全国,通过这样的竞赛体系的搭建,让各个层级、各个年龄组的最优秀的学生都能够脱颖而出。这样的竞赛体系,再配合我们的夏令营的训练和比赛就构成了校园足球的竞赛体系。这个竞赛体系立足于每个班级,辐射所有的校园足球特色校,同时又让每个学段的最优秀的学生有更宽阔的舞台,能够接受更加系统、更加全面的训练。这是一个普及+提高的,而且是不断普及、不断提高的一个竞赛体系,它可以发挥这样的作用。

  同时,在教学上我们制定了校园足球的教学指南。大规模的培训校园足球的教师,这里有很多具体的数字啊,我们提供的材料里都有,我不一一列举了。特别是把义务教育阶段,按照每周一节足球课,一个学期20周,一个学年40周,40堂课,从一到九年级360堂课,我们请高水平的教师,把它真正做出来,做成视频,已经上传到网络。所有的老师都可以免费的看到和用到这样的教学视频,这对于提高校园足球特色校的教学是决定性的步骤。下一步,这个教学视频还要作为我们对校园足球教师培训的重要依托,将来的教学培训主要在网络上实现。线下培训就是提高的培训。在场地建设方面,过去五年,“十三五”期间教育系统给我们的任务是新建改建扩建4万片足球场,截至今天已经全部完成。到“十三五”末还要再增加2万片。这是通过整个国家扶持政策的支持,在师资队伍和场地设施方面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展。

  另外,招收高水平足球队员的高校已经达到了181所,这意味着按照每所高校每年招收10名学生,每年将近2000人通过足球特长进入高校学习,这也是我们过去制度体系里非常完善的地方。在激励机制方面,通过特色校的布局,要求一所高中对应两所初中,对应六所小学。在这个区域里这种“一条龙”服务,小学特色校的学生可以直升初中特色校,初中特色校学生成绩优异的可以对口升到高中,这是目前的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阶段专门为校园足球开辟的一个升学通道,这也得到了各地的积极响应,这项政策也在不断地落地。

  我们还在进一步探讨中考体育测试如何更加完善、更加体现特色校的特点,在加紧政策和制度研究。这是从政策体系和制度体系来讲,过去五年校园足球的各方面的教学、训练、竞赛、保障方面逐渐完善,这为校园足球过去成绩的取得以及未来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二个成绩,校园足球经过五年基本完善了校园足球工作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2009年,启动校园足球工作的时候由体育和教育两个部门推进,2014年新启动了校园足球工作是由教育部牵头,由财政、发改、新闻广电、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和中国足协七个部门组成领导小组协调推进指挥校园足球的工作。实施过程中也是七部门密切配合。这样一种治理体系确保了校园足球各项工作能够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足改方案、按照教育部等六部门的文件意见,按照领导小组审定的推进校园足球的各项举措,能够扎扎实实的一步一步的贯彻落实下去。这对于过去五年校园足球工作成绩的取得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制度设计。

  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不管是师资队伍建设还是场地设施建设都得到了领导小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教育、体育和足协都是密切配合。不管是教教学体系的搭建和完善,还是训练和竞赛体系的实施,都是教育和体育部门共同推进的。特别是赛事的完善上,我们和足协制定了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自成体系、相互支撑的竞赛格局。我们两家共同制定竞赛的赛例,特别是青超联赛、女子足球以及联赛的合作,可以说创造了教育体育密切配合的新模式。这里多说两句,青超联赛是足球组织的职业俱乐部的梯队和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的一个有机结合。第一阶段,足协组织的俱乐部的梯队打赛会制,主客场,每周两赛。第一阶段结束以后,青超俱乐部梯队的名次打出来,校园足球的同龄组的学生,按照校园足球的竞赛体系来进行比赛,比赛后也能打出前几名。

  第二阶段这两个赛事合在一块儿,职业俱乐部优胜队伍和校园足球学校的优胜队伍再打赛后制的比赛,这样形成了两个体系相互支撑,共同设计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的模式。女子足球乙级联赛主体队伍是大学生女足,职业俱乐部的队伍很少。我们也是采用这样两段打比赛,这为整个教育和体育的深度融合,同时发挥各自优势,能够共同培养足球的后备人才,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治理机制。这也为下一步校园足球在普及基础上能够跟体育部门更加密切配合,能够在提高上做更多事情奠定了基础。这是我们讲的第二个方面的成绩。

  第三个成绩,通过这五年的努力,在推广普及校园足球工作的同时,通过教学体系的完善,训练体系的完善和竞赛体系的完善,我们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足球青训道路。这是什么意思?从现在推进校园足球工作来讲,我们通过竞赛可以层层选拔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从学校里面选出来的就是学校代表队,乡镇范围内选出来的就是乡镇代表队,一直到全国的最佳阵容。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又是非常健全的一个优秀后备人才的选拔机制。但是在联赛结束之后,这些孩子平时他们的训练怎么解决?我们从前年开始搭建校园足球的“满天星”训练营。

  “满天星”训练营是建在一个县里,这个县作为“满天星”训练营的承办地。主要完成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由全国校足办选派一个高水平的教练,我们要求欧足联A级以上以及中国职业级水平的教练,到这个县里工作一年,他来到这个县里要做的事情,第一把这个县里所有教足球的老师,带足球队的教练集中在一起进行系统的培训。第二是和当地的教师和教练共同制定每一所特色校的教学、训练和竞赛计划。第三是和当地的教师教练共同组织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第四是在此基础上,把每个学校的校队,每个县下面的乡镇街道、区里的最佳阵容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对他们进行系统的高水平的训练。

  这样的一个机制就等于把这个县域范围内表现优秀的学生,第一步选出来。第二步是进行额外训练。这样一种模式就是中国特色的青训体系。为什么这样讲?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有一项要求是建立新型的足校,“满天星”训练营就是一个新型的足校。它要解决的第一县域范围内校园足球基础的教学训练和竞赛的工作,当然足球学校要干的更多事儿,是把更多优秀学生进行系统训练,通过周末和节假日的训练可以达到这样的目标。它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它是一个虚拟的足校,不需要新建校舍、新建运动场、新建宿舍,孩子们都在各自不同的家庭、班级、学校生活,只不过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接受高水平的训练,这是新型足校的雏形,只要“满天星”的教练水平不断提高,“满天星”训练营的主教练能够带领当地的教师教练不断提高水平,这个足校的水平就在不断提高。他们对整个中国足球的贡献,就是这个区域的最佳阵容有更多人最后进入全国最佳阵容,也就更多人被国内的职业俱乐部、国际职业俱乐部选中。这是普及基础上的提高。

  同时还有一点,它和过去足校的一个最大不同。过去只有进入足校的孩子才会接受足球训练,现在新型的足校首先面对区域内所有中小学生,通过体育课来提高他们的运动技能,通过校内、校际联赛不断的磨炼意志、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增强体质,享受运动的乐趣。

  第二,“满天星”训练营也是欧洲通过俱乐部培养足球后备人才的加强版。欧洲的青训体系,最底层的、草根的,就是俱乐部在一个区域里把愿意踢球的孩子集中到一块儿,周一到周五有一个晚上训练半小时,周六到周日这两天中,拿出一天的时间组织他们比赛。现在“满天星”训练营是一个加强版。我们通过政府推动特色校每个学生接受足球训练,再组织比赛,再组织优秀学生额外训练。同时这是美国依托学校培养体育竞技人才的一个加强版。我们也是由政府推动。这也是举国体制的一个升级版,升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由教育、体育、财政、发改、新闻广电、共青团和中国足协共同推进,这个事情是由七个部门来举。二是既解决了优秀拔尖人才的系统培训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每一个人的体质健康、享受乐趣、锤炼意志、健全人格。所以这是双层的升级版。这是过去五年形成的第三个成绩。

  当然现在校园足球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其中一个是如何认识体育价值,思想观念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学足球、练足球、赛足球,并不是只有成为足球运动员的人练,每个人都要参加体育活动、体育竞赛,这对一个孩子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一点上,还需要强化全社会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同时,刚才讲到制度体系、治理体系还很薄弱,需要进一步拓宽和加强。场地设施、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还有很大差距,这也是下一步需要努力推动的。

  第三个方面,明年我们的重点工作,也是三件事。

  一是搭建完善校园足球的制度体系。我们这次领导小组会审议通过了校园足球工作八大体系建设的文件,八大体系涵盖了教学、训练、竞赛、教体融合、媒体宣传、场地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等一系列的升级版的政策。就是要把校园足球的制度体系做的更加完善。

  如果说五年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出的《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是1.0版,最近要印发的《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的文件就是2.0版,在顶层设计、制度设计上做得更加细致、更加完善,包括对各个环节,教学训练和竞赛、评估等等环节都提出更加明确、更加严格的要求,推进力度也会更大,这是2020年要全力以赴做好的一件事儿。

  二是进一步完善校园足球提供的青训体系。要进一步的完善“满天星”训练营要让它做成真正体现校园足球2.0特点的一个示范项目。今天一会儿刘强局长还要介绍成都市的“满天星”训练营的经验,下一步我们会把更多的“满天星”训练营取得的成绩向社会推介。其实这样一个体系我们是希望通过校园足球的竞赛体系的完善和“满天星”训练营日常的训练能够形成一个局面,就是校园足球从小学、初中、高中一直到大学联赛,再加上“满天星”训练营和夏令营的训练和比赛,能够搭建一个一个的、全国最优秀的校园足球后备人才的展示平台。

  我们希望在每个年龄组的校园足球的全国最佳阵容的竞赛,“满天星”训练营的训练中能够吸引国内职业俱乐部的球探,能够吸引全世界顶尖俱乐部的球探,他们能够从我们的竞赛和“满天星”训练营中选走我们的优秀后备人才。形成一种国内顶尖俱乐部和全世界的顶尖俱乐部帮助我们培养中国国家队队员的一个局面。校园足球是搭好一个平台,让全世界所有的高水平的俱乐部到我们这儿来选人。选走了把他们练好,真正练成优秀运动员,国家队再选人的时候就可以从全世界选拔我们优秀的运动员。

  三是校园足球要进一步拓展,我们要向下延伸到幼儿园,但是足球特色幼儿园,不是要组织幼儿参加足球竞赛,要以足球作为一个载体培养和提高幼儿的运动兴趣,培养和提高幼儿整体的运动机能。通过这样的延伸让学校体育或者体育的价值和意义在幼儿阶段就打好扎实的基础。我们希望通过幼儿足球、特色幼儿园的发展,能够让整个学校体育向下延伸到幼儿园。再有把校园足球工作在更大范围推广,结合扶贫攻坚对接受营养餐的地区学校和贫困地区的学校,我们要通过汇集社会力量给这些学校捐赠足球,同时我们进一步研发校园足球的教学、教练的在线指导系统。能够让贫困地区的教师、教练员能够看到我们提供的,教孩子们足球游戏、上足球课、组织足球训练、组织足球竞赛的这些免费数字资源。通过捐赠足球,让更多孩子能够享受到足球运动的乐趣。这些是校园足球一个都不能少所应该做的事情,也是学校体育健康发展的一个标志。我就给大家简单介绍这些内容。谢谢。

  续梅:

  感谢王登峰司长,下面请李春满主任从专家的视角来介绍校园足球这几年的工作,并进行点评。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满:

  各位媒体朋友们,上午好!我代表校园足球的一线工作者就校园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谈谈自己的认识。

  青少年校园足球是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是足球事业发展的基石。5年来,校园足球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在教育部体卫司、全国校足办领导们的正确指引下克服重重困难,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式发展,不断开拓了普及的新局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惊人成绩。

  在国家级特色学校、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区)、“满天星”训练营、招收高水平足球队的高校、师资培训等数量上稳步增加;同时在四级联赛、夏令营、青超联赛、“满天星”训练营当中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后备人才,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校园足球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校园足球正在厚积薄发,为中国足球青训发展夯实着后备人才基础。

  现阶段,我国足球国字号队伍已经很久没有能够在国际高水平竞赛舞台上亮相,也没有资格展示自己的能力,更谈不上高水平的竞争。原因之一是由于急功近利的思想,不断地重复着过去的错误。众所周知,国际足球发达国家成功的经验之一是扎扎实实做好草根足球和青少年发展的工作,要立足本国实情和特点,建立一套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制定长期发展计划,通过高质量的教练员培训,长年系统坚持高水平的青少年选拔和培养工作。

  因为只有广泛牢固的根基基础,结合科学选材与精英训练,才能为国家输送更多高质量的优秀足球人才。中国足球的发展恰恰需要储备更多的普及人才,更需要培养高质量的精英人才。要想实现中国足球腾飞的梦想就需要做好教体融合,总结过去不足,分析国外的发展经验,探索和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和特色的青训体系。

  国际足联的统计表明,全世界足球人口中青少年占80%,而职业球员人数仅占所有足球人口的0.2%。为此,每一位青少年足球参与者并不能保证未来都能成为职业球员和国家队队员。我们需要关注这些青少年足球参与者,需要通过足球运动的巨大教育功能来培养和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全面素质的发展。“满天星”训练营和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就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和实践,是中国特色校园足球对中国足球青训体系的直接贡献。

  我们更需要在校园足球发展的2.0时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校园足球及中国足球发展的殷切希望,牢记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核心目标,进一步完善校园足球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加强监督和管理工作,扎扎实实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执教水平,提高治理能力,继续做大分母、做强分子。我们坚信校园足球沿着正确的道路,举国家之力,调动社会优势资源,齐心合力,通过以久久为功,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探索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中国特色的青训道路,为中国足球腾飞壮骨强筋、固本培元。谢谢。

  续梅:

  感谢李春满主任,国家层面的政策、举措和要求关键还是落地,所以今天特地请来两位地方教育部门的同志,我们请刘强局长介绍成都市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的有关情况。

  四川省成都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强: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成都市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开展工作的相关情况。

  我们坚持全域普及,强化赛训一体,努力打造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成都模式”。总的来看,成都共有中小学校1308所,在校学生179.5万,基础教育的体量在全国的大城市中名列第二。

  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校园足球改革发展,将其作为落实“五育并举”的基础工程,书写教育奋进之笔的重要抓手,构建形成了“教体结合、赛训一体”的校园足球“满天星”青训发展模式,努力让每一位青少年都能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今年,成都市被评为“全国优秀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具体的做法有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是强管理,构建“三级联动”全域推进体系。

  我们健全“统筹领导、互为支撑”的管理体制和“教体结合、部门联动”的运行机制,构建“1+2+N”三级联动全域推进体系。一是市级统筹。全力支持中国足球协会国家级青训中心(成都)基地的建设,推动和成都兴城等本地足球职业俱乐部建立合作机制,对校园足球联赛体系、训练体系中脱颖而出,具有职业化发展潜质的足球“苗子”开展系统专业训练。二是区级引领,推动金牛区、成华区两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建设,组建高水平外籍教练参与专家团队,整合区域资源,指导学校足球教学、校内赛训、校际联赛,对校园足球优秀队员开展集中训练,并以此为示范引领,将青训“满天星”训练模式在成都推广。

  三是校级覆盖。督促指导全市273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教会学生足球技能的同时,坚持开展校内训练,组织校内班级、年级联赛,抓好校内足球教学、训练、比赛等落地落实。

  第二个方面是优教学,深化“课堂课程”普及引导作用。

  一是坚持课堂实施主阵地。系统开展足球知识、技能等普及教学,通过培训、招录专兼职足球教师等方式不断扩充师资队伍,探索退役运动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参与校园足球政策机制,每年开展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技能提升和等级培训超过1000余人次。二是深化学科渗透主路径。市级教研机构专门开展足球课程建设和课题研究,分类指导学校探索开发足球校本课程,推动足球与德育、语文等学科融合,每年举办足球节、足球征文等活动20余项,让教学凸显学生味、突出足球味、实现教育味、融入生活味。三是拓展校地参与新机制。整合在蓉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设立7所博士生工作站试点学校,深入开展校园足球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等合作。

  第三个方面是抓训练,完善“多维立体”科学训练方式。

  一是改善训练条件。累计投入7.5亿元对470个学校运动场升级改造,90%的中小学校修建或改造了5人制以上足球场,每年列支3000万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推动校园足球开展。二是制定训练标准。科学研发《成都市校园足球训练大纲》,按照“K15”年龄段编制训练计划、评价及选拔标准,解决基层教练训练理念、训练内容、训练方式三个统一,坚持“平常练、周末练、假期集中练”,实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全覆盖。三是创新训练体系。加强幼儿足球兴趣培养和校园足球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常规校内训练,建立自上而下的校园足球技战术体系,对校园足球优秀队员和有职业化发展潜质的足球“苗子”开展系统训练,确保最佳阵容、学校梯队每周训练分别不少于2次和3次。

  第四个方面是重竞赛,拓宽“全面贯通”人才培养通道。

  我们以筹办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为契机,结合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组织各类高水平竞赛,以赛促训、以赛提质。一是丰富校内竞赛。开展市域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班级赛、年级赛,积极营造校园足球活动氛围,做到班班有球队、周周有比赛,形成“人人都参与、班班有足球、校校有特色”的局面。每年约52万名学生经常性参与校园足球运动。

  二是优化联赛体系。将校园足球联赛纳入中小学体育年度竞赛计划,设立市县校三级校园足球联赛体系,探索建立主客场、双循环的全新赛制,开展全域性联赛活动,目前共有2030支足球队参与市级校园足球联赛5392场次。三是实现专业培养。利用高水平校园足球竞赛平台,打通学生成长的校园足球培养通道和U系列职业发展通道,全市26名中小学生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最佳阵容”,获得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足球比赛3个冠军、2个亚军。谢谢大家。

  续梅:

  感谢刘强局长。下面请王中立局长介绍郑州市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的情况。

  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与大家共同分享郑州校园足球的发展历程。郑州市2015年成立了校园足球工作领导机构,2016年我们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中国郑州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交流和国际足球邀请赛,并举办了校园足球的高峰论坛。2017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2018年成功承办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201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

  目前,全市共有228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9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2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县(区)、2个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

  我市校园足球初步实现从认识到制度方面的新突破。主要有三点做法:

  一、逐步建立了完善推进机制。

  一是建强组织,2015年郑州市成立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市长担任,由教育局牵头,汇集市政府多部门的力量,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协调推进校园足球工作。

  二是整体推进,重视发挥各部门的优势,融合发展,形成了特色学校+试点县区+改革试验区一体化的推进格局。郑州市金水区、新密市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县区,郑州九中、二中、河南省实验中学先后成立了河南省校园足球实验班,认真抓好校园足球的“三个一”工程。

  三是积极拓展,2016年我市启动了幼儿足球工作,创建幼儿足球示范园20所,已连续四年举办了幼儿足球嘉年华活动,参加活动的幼儿近4000人,成为具有示范意义的幼儿足球活动样本。

  二、建立制度体系。

  一是教学训练体系上强化师资力量建设,在抓好普通教育的同时,积极引进足球专业指导教师,目前全市85%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有校外足球指导员,重视教材、教案、教纲编写和教学计划的落实。组织开展多项校园足球专项教研活动,将足球教学内容作为体育优质课评选独立的模块。足球项目纳入中招体育考试内容。二是竞赛体系上构建了市长杯、班级冠军杯、草根联赛、俱乐部联赛并形成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体系,每年参赛人数达到7万人次。今年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郑州市选派的4支队伍全部进入四强。三是在保障体系上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支持、市场参与、多方支持的校园足球经费投入机制。市财政五年累计投入校园足球专项经费1.8亿元,目前,郑州市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正在规划,我们准备规划一个占地100亩的青少年训练基地。创建郑州市青少年足球动态数据管理平台,在全国打造了校园足球数字化管理的新模式。

  三、逐步形成具有郑州特色的青训体系。

  我市非常重视“满天星”训练营建设,出台政策,不断完善组织保障,经费保障,评价保障,充分激发活力,逐步形成了具有郑州特色的校园足球青训体系。目前,全市有2个国家级“满天星”训练营,6个区级“满天星”训练营,26个“满天星”训练点校。训练营利用周中下午课后和周末时间,坚持每周开“两练一赛”,同时定期开展外出集训,每年寒暑假集训时间不少于49天。

  五年来,郑州市校园足球探索与实践逐步印证了校园足球重要的教育功能,深刻地文化内涵和广泛地社会价值。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三个体系”建设,做大分母、做强分子,并以校园足球为引领,推动学校体育事业健康发展,谱写校园足球奋进之笔的新篇章。谢谢大家。

  续梅:

  感谢王局长。校园足球的内容就介绍到这里。我这里还有一条信息跟大家简要介绍。国务院教育督导办日前向各省级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明确2020年要把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作为督导检查重点。通知指出,各地要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法》和中央有关文件当中对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规定,要按照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在年终为公务员发放奖励性补贴以及安排下一年度财政预算时,务必统筹考虑义务教育教师待遇的保障问题。各省区市要于2020年上半年对本行政区域内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落实情况组织督导检查,对发现政策落实不到位的要采取约谈、问责等多种措施督促整改。

  我们今天发布会要发布的内容就是这些。时间比较长了,下面的时间看看记者朋友们有没有问题。

  东方卫视记者:

  提问王司长,教体融合的提法已经说了很多年,根据您多年从事校园足球和学校体育工作的经验,您认为教体融合到底是教育中的体育还是体育中的教育?谢谢。

  王登峰:

  非常感谢,这个问题确实是需要认真地研究和思考。首先,教体融合到底要“融”什么?我理解,从教育本身的目标讲,它就是要在德智体美劳“五育”中发挥好体育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已经给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通过体育课、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让学生能够享受运动乐趣、强健体质,同时要能够锤炼意志和健全人格。也就是说体育在教育中的功能是实现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的必须要有的一个基础性工作,而且是面向人人的,每个人要学会运动技能,要经常性的参加体育锻炼,而且要有全员参与的竞技体育的活动。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把整个学校体育的竞赛体系搭建完善了,就像现在做的校园足球一样,班级内部的比赛、年级的联赛、校际的联赛,层层选拔的机制,实际这个普及,校内面向人人的体育普及工作也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了非常直接、非常庞大的平台。这个平台对于提高中国体育的竞技水平是起到基础性的作用。专业化的训练,在这个平台上选人进行系统的训练,为中国竞技体育的提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教体融合从最基础的面向人人的体育教学和训练就应该融合。把教育内部的资源和社会各方面的体育资源,包括师资、场地、器材能够统筹用到每个学生的体育锻炼和体育课、体育竞赛上。在高水平人才培养上,按照教育系统推进的学校体育的改革和发展,在不同层级、不同时段,对有着更好潜质的运动员进行更多、更扎实、更系统的训练,这为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提供了一个平台,输送这些人。

  我理解就是从这两个方面融合。目前这两个方面来讲,至少在校园足球项目上已经有了深度融合。我刚才讲了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是由七部门共同推进,不仅有教体融合,还有新闻广电、财政、发改、共青团,还包括体育单项协会,足协,还有社会各界都在共同支持。实际上为了实现不同的目标,再有一些分工和合作,这是现在要解决的问题,为了让分工和合作更加密切,更加有利于全面地普及和少数人的竞技水平的提高,这可能是下一步要重点解决的。谢谢。

  中央电视台记者:

  刚才王司长发布时谈到我们要建设“满天星”训练营,就是想探索类似于欧洲模式的中国足球的青训模式,走一条适合中国特色的中国竞技人才的培养之路。请几位嘉宾结合各自的情况谈谈这样的模式和传统的培养模式有那些区别?

  李春满:

  过去我们国家在青训发展当中,从体校的模式,把不同地区选拔出来的孩子放在一起集中训练,也曾经发挥过它的作用。但在青训发展过程中,我们不断发现到体校之后,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没有得到更好的文化知识学习过程。在足球改革发展当中,对于足球学校的建设,还有青训俱乐部梯队模式,虽然有过这样那样一些好的、成功的例子,但是仍然没有让我们的学生能够在正常接受教育的同时,又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运动。

  “满天星”训练营根据不同区域能够把本地区的优秀孩子选进来,之后在更高水平的教练员的指导和培训下,又能够有新的提升,同时又能够回到本校去辐射和影响其他的队员。“满天星”训练营选进来的学生并不是固定的,如果说有一段时间能够发现更好的孩子,不断地灵活的进行选拔。在“满天星”训练营的过程中,不仅是一次性的训练和比赛,同时要建立相应的数据库,把优质的足球人才选拔进来,这对我们中国足球青训发展有很好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

  两个问题想问王司长,刚才您提到“满天星”的训练营,我们也知道,现在我们与职业俱乐部,包括上海申花、广州富力签了合作协议,但似乎体育界包括职业俱乐部对于“满天星”价值的认识还不足,我听说推进过程中可能有一些阻力。我想问我们如何加深职业俱乐部、体育界对于“满天星”训练营价值的认识,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我知道合作的这些俱乐部可以优先从“满天星”训练营体系中选拔一些小球员,我们怎么从制度上或者从法律层面来保障这些俱乐部的权益,让合作更顺利的进行下去。谢谢。

  王登峰:

  先说第一个问题,刚才你提到我们已经和上海申花、广州富力共同签署了合作共建“满天星”训练营,今年1月合作,已经做了一年。目前来看,俱乐部和合作的上海浦东新区、广东梅州都看到了合作的巨大潜力。最近上海申花俱乐部的青训总监给我介绍了一件事情,他们通过在区域里组织校园足球竞赛活动,选拔后备队伍,发现在浦东新区区域里出现了越来越多优秀后备人才,过去是选不满,现在都要超了,有太多好苗子可以进入他的梯队里来。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不到一年,他选拔后备人才的功能明显显现出来。而且这个功能一定是上海申花俱乐部帮助当地把校园足球工作做的更加扎实才会出现的。不用说更多内容,这已经证明这样一个模式是非常有效的。

  至于说,如何加深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如何保障俱乐部的权益,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传统上来讲,我们对选拔优秀后备人才的思路,就是把好苗子集中在一起,我们派出高水平教练对他们进行训练。现在“满天星”训练营的模式是逆向而行,不是苗子从各个不同的地方聚到一块儿,而是高水平的教练派到各个地方去,不是建有一千个高水平教练有十万个学生的足校,而是把一千个高水平教练派到一千个不同区域,每个人负责这个区域优秀后备人才的选拔培训,顺带着也帮助当地把学校体育工作做的更加扎实。这样“一上一下”其实就是解决了普及和提高的问题,把苗子聚到一块儿,它的优势非常强。

  刚才春满教授也提到这一点,确实出来了很多很好的效果。同时弊端也很明显,这些孩子如果最后能够成为优秀运动员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绝大多数还是要回到国民教育体系里面去。到今天为止,教育系统还是要帮助体育部门解决优秀退役运动员的安置问题。为什么有这个问题?就是因为这个体制下,他们除了竞技体育的训练外,其他的知识获得还要受到很大影响。所以说这可能需要换一种思路。

  从今天来看,从小把孩子们聚在一起,让他们进行高强度的竞技体育训练,从社会基础来讲基本不存在了,很多家长不愿意把孩子送到专门化的体育训练机构去。同时今天对于整个学校体育的发展来讲已经到了“面向人人”的阶段,要教会他们运动技能,要经常性训练,组织全员参与的竞赛,这么大的选材基数,我们不要忽视它,要发挥它的作用。通过高水平的教练到全国各个地方带动普及水平,在普及水平提高的基础上能够更加高效的发现优秀后备人才,在当地解决高水平训练的问题。这样所有学校的孩子都有可能成为优秀运动员,即使没有成为优秀运动员,他们也会成为优秀的各个方面的专业人才。这样一个思路,就是真正需要让全社会,包括体育部门能够更多的认识到这个转变,这个转变是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学校体育整体目标以及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综合考虑之后的最佳选择。

  在这个过程中,职业俱乐部投入了人力、物力和财力,帮助我们在区域内把学校体育工作做好了,也发现了优秀的苗子。这个法律的保障我们需要不断健全。刚才我讲到,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足球后备人才脱颖而出,不但国内职业俱乐部要他们,甚至全世界的职业俱乐部也到我们这儿选材。我们现在是27000所,2700万的孩子,到2025年,我们达到5万所左右的足球特色校,五千万孩子都参加教学训练和竞赛,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后备人才脱颖而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越多,全世界到这儿选人的俱乐部就更多,未来中国国家队组队的时候能够召唤的人,可能真的就像我们现在所期盼的那样,来自全世界顶尖俱乐部联赛中我们的队员越来越多。这也是“走下去”,而不是集中起来的思路。谢谢。

  中国教育报记者:

  王司长,三大球振兴一直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在您看来我们校园足球五年的发展能够为三大球振兴提供哪些可借鉴模式和改革路径?

  王登峰:

  三大球现在面临很多问题,从足球来讲过去五年校园足球工作确实取得很大成绩,但是经常有人半开玩笑的问我,说校园足球做了五年,怎么一点效果都没有?我们国家队的水平没见有多大提高。这涉及到青训的问题,如果说五年前开始搞校园足球,经过五年全员参与,真正做到教会、勤练、常赛。从高中来讲,现在已经上大学了,但是如果是高中才开始的校园足球工作,小学、初中没有参与过,不可能成才。最好的是什么?就是过去五年,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这个阶段的孩子过去五年校园足球效果应该能够显现,事实上确实如此。过去五年,我们的小学一直到今天初中学生,全国校园足球的最佳阵容和过去相比有了质的提高。不光是我们自己说,我们请到的国际上的足球专家,来看了我们的小学初中高中夏令营的训练比赛之后,他们说我们小学队伍、初中队伍的水平,全国最佳阵容的水平在技战术体能上已经接近世界强国的水平。他们缺少的是比赛的经验和阅读比赛能力。

  今年6月在德国举办的阿迪达斯青年杯,一共请了9支队伍,另外8支队伍是国际顶尖俱乐部的U15的梯队,我们选的校园足球最佳阵容和职业俱乐部梯队联合组队,我们占60%、梯队的占40%,打了三场比赛,一场都没有赢,但是1:2、1:2、1:3输的,而且从现场来看,完全有可能赢下来。当地的俱乐部的教练,德国的教练都说我们这些孩子技战术水平、体能都是非常棒的,完全可以赢得下比赛。这样的一个效果就是我们整个校园足球发展的效果。当然现在国家队的水平还没有延伸到那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训是这样,校园足球的建设也是这样。再过十年,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按照这样的模式发展起来,那时候我们校园足球的功能可能就发挥出来了,大家能够看到国家队队员的水平提高了。

  你问的问题,按照现在校园足球的模式完全可以直接引用到篮球、排球上。事实上篮球工作已经启动了,校园篮球已经做了三年。我们计划2020年正式启动校园排球项目。

  续梅:

  时间不早了,记者朋友们也没有什么问题了,后续大家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跟我们联系,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和记者朋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