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我市举行2016年南通市中小学考试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6-05-05 字体:[ ]

  55日上午,2016年南通市中小学考试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在南通新闻发布中心举行。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发布了《2016南通市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意见》、《关于做好2016年南通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及《2016年南通市区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会由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刘文新主持。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海清,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卢鸿杰,市高招办主任吉海波,市教育基教处处长张华等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金海清向在通的省、市媒体记者介绍了我市2016年中小学考试招生政策。  

  据预测,今年市区小学一年级新生人数与去年大致相当,初一新生较去年增加1500人左右。预计今年市区升入小学的适龄儿童将达到11700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近4000人; 升入初中的小学毕业生近10500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3500人左右。

  今年,全市中考报名人数49750人,较去年减少1427人。其中,市区中考报名人数为8094人,比去年增加162人。

  今年南通市中小学考试招生工作主要呈现出八大特点:

  一是招生原则更清晰。

  相对稳定的原则。为保证中小学考试招生政策的延续性,今年的考试招生工作政策相对稳定,如热点普通高中推荐生。热点普通高中招生继续确定70%的招生计划,根据初中毕业生源数,按比例将推荐生计划均衡分配到各生源学校实行实名推荐。推荐生录取时加20分投档。再如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施教区。今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施教区范围保持不变。如果市民想要了解市区各学校施教区范围,可登陆南通教育局网站(http://jyj.nantong.gov.cn/)首页右下方“热点解答”中查询,也可登录崇川区教体局、港闸区教育局、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网站或电话咨询各区教育局。今后,义务教育施教区若有重大调整,会依据程序提前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

  统筹协调的原则。如中招《意见》要求各地必须严格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统一实施步调,在全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各地考试招生实施方案,并在5月22日前报市教育局和市招办审批后实施。在统一全市中招政策和时间的同时,今年还进一步统一了市区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和招生时间。明确由市局统筹协调三区义务教育学生招生工作,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工作,以保证整个招生的良好秩序。

  二是招生程序更严格。

  从今年起,各区对新生入学提供的合法固定住所、户籍、拆迁协议等信息登记后进行学段跟踪研究,为调研分析和招生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以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为例。

  严格审核有关材料。义务教育招生在过去的初级审核、二次复核、公示三环节的基础上,增加专业权威部门审核的环节,以保证验核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科学管理入学信息。从今年起,各区对新生入学提供的合法固定住所、户籍、拆迁协议等信息登记后进行学段跟踪研究,为调研分析和招生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加强过程管理监督。公布监督举报带话。对查实的违规招生行为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三是招生政策更公平。

落实入学条件的相对统一。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为例。《通知》明确: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凡具备“稳定住所、稳定就业和稳定收入”三项必备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在市区接受义务教育。具体报名申请办法: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持本人及适龄儿童、少年相应的身份证明、就业或居住证明及区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证明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向居住地学校或区教育行政部门指定地点提交就读申请,由居住地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有空余学额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

  以市区普高志愿设置为例,今年市区普高志愿实行“七选五”。今年七所普通高中学校不再分成两批,而是合成一批,考生可填报五个志愿(“七选五”),这样更公平、也更方便考生选择。

  四是招生安排更合理。

  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和学校工作安排,今年进一步调整了有关考试招生时间。

  统一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时间安排。中考文化科目考试安排在6月16日、17日、18日,中招提前批次和第一批次(普通高中)录取工作将于72日前完成,第二批次(职业类学校)录取工作将于710日前完成,第三批次(中职学校注册)将于710日开始办理注册录取审批,并于9月底前完成。

  统一市区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时间部署。“小升初”招生工作一律在7月31日前完成,小学一年级招生于八月底完成。

  五是主体责任更明确。

  今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进一步突出学校作为招生工作的责任主体,原则上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和学段实行学校独立招生。崇川、港闸小学招生,开发区小学、初中招生,均实行由法定监护人持相关规定材料到学校报名登记,接受招生学校资格审核。

  六是自主招生更规范。

  以市区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为例。

  规范学校自主招生项目。如:经省教育厅、市教育局批准的体育、艺术、科技特色学校,国家及省、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上述学校可统筹使用本地区不超过5%的招生计划在市区招收体育、音乐、美术、科技等方面具有鲜明特长和较大发展潜力的学生。

  严格按照招生简章招生。

  七是教育均衡更有力。

  今年,南通将进一步加大教师交流力度,建立健全联合办学先进集体、优秀校长、教师评选机制,促进校长、教师在校际之间合理流动,确保区域内专任教师和骨干教师每年交流比例不低于15%,实现教师交流常态化、制度化。

  八是更加以人为本,服务民生。

  设立民办高中,提供多元选择。

  今年,我市海门中南东洲国际学校、南通思德福国际学校2所民办学校获批开设高中部,其招生类型为国际化教育实验班。

  调整考试时间,保证更好发挥。

  为尽量避免可能出现的炎热天气给考生带来的不利影响,适当增加考生中午的休息时间,今年对中考每天下午开考时间进行了调整,由14:00推迟至1430

  回应群众诉求,保留传统做法。

  今年崇川区域范围内的所有初中学校仍然采用过去的办法招生,即由小学集中收取材料并采集数据,初中学校以集团学校为单位集中到指定地点统一进行入学材料审核的办法。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提问,并在会后对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基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