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主城区初中一体化办学”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26 字体:[ ]

间: 2021122日下午

题:“南通市主城区初中一体化办学”新闻发布会

点: 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图书馆6楼)

发布人: 南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毅浩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缪小娟

图文实录:

image.png

image.png

主持人:

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午好!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要求,着力破解影响主城区初中优质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切实增强初中学校发展活力、提升办学水平,市委市政府作出“主城区初中一体化办学”的决策部署。为及时向社会各界传递主城区初中一体化办学的有关情况,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郭毅浩局长将向大家介绍南通市主城区初中一体化办学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还有市教育局张俊副局长以及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27所主城区初中学校校长。

首先,有请郭毅浩局长为大家介绍“南通市主城区初中一体化办学”的有关情况。

郭毅浩: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在全市两会胜利闭幕之际,我们召开主城区初中一体化办学情况新闻发布会,这是落实市委全委会、市两会关于优化公共服务重要部署的切实举措。下面,我就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一、哪些学校划转市教育局举办管理?

1.将崇川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所属初级中学,整建制划转市教育局举办管理(九年一贯制学校先行完成小学、初中分离)。

具体划转初中学校包括:

1)崇川区16

南通市虹桥二中、南通市跃龙中学、南通市学田中学、南通市新桥中学、南通市实验中学、南通市易家桥中学、南通市八一中学、南通崇川学校、南通市观河中学、南通市启秀市北学校、南通市陈桥中学、南通市北城中学、南通市越江中学、南通市唐闸中学、南通市天生港学校、南通市幸福中学

2)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2

南通市东方中学、南通市竹行中学

3)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2

苏通科技产业园区实验学校、通州区通海中学

2.考虑到主城区普通高中一体化管理以及南通特殊教育中心承担全市盲、聋(中职)学生教育服务职能,南通市天星湖中学、南通特殊教育中心同步整建制划转市教育局举办管理。

二、学校划转之后如何举办管理?

增设管理机构。一是市教育局增设内设机构市直教育处。二是设立南通市市直学校教育管理中心。分别负责主城区市直学校的行政管理和业务管理。

优化管理机制。主城区初中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施教区划分、统一招生入学、统一师资调配、统一质量考核,聚力提升教育资源配置水平、师资建设水平、办学质量水平。

重组教育联合体。根据主城区行政区划调整、学校隶属关系、地理位置、办学实绩等情况,将主城区27所公办初中学校(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组建成3大教育联盟,每个联盟下辖2个教育联合体。

27所初中组建三大教育联盟:

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教育联盟,由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教育联合体和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教育联合体组成。

南通市启秀中学教育联盟,由南通市启秀中学教育联合体和南通市北城中学教育联合体组成。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联盟,由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联合体和南通市东方中学教育联合体组成。

三、保障教育联盟及教育联合体运行的配套机制有哪些?

一是出台教育联盟、联合体运行办法,对联合体组织架构、教育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明确相应要求与原则,特别是通过强化学科组建设、统筹教学管理、统一质量检测等方式,充分发挥优质资源辐射引领作用,整体提升教育联盟和联合体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二是完善人事管理要求。未来职称评定、岗位晋级、新教师招聘以教育联合体为单位统筹实施,强化骨干教师在交流轮岗中的作用,实现联合体内学校优质师资均衡配置。根据工作需要,市局在联合体之间适时进行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的二次调配。

三是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制订教育联盟、教育联合体办学考核评估标准,成立考核领导小组,定期对各联合体学校开展监测评估工作,加强对联合办学情况的动态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注重捆绑考核、融合共进的价值引领。

四、促进主城区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注重哪些内涵建设?

一是教研赋能。配优配强市直学校教育管理中心专业教科研人员,充分发挥专职教研队伍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作用。

二是强师优教。探索优秀教师人才孵化式培养模式,保障教师队伍建设整体水平持续攀升。

三是评价引领。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对各学校、各联合体和教育联盟整体发展水平进行考量,既关注联合体和教育联盟间的横向比较,又关注联合体和教育联盟自身的纵向进步,强化捆绑考核、融合共进的价值引领。

主持人:

谢谢郭局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