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双减”南通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8-31 字体:[ ]

a1e48faf-e661-452e-ad0e-377c9d8e55d8.jpg

时 间: 2021年8月27日下午2:00

主 题:“双减南通工作首场新闻发布会

地 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图书馆6楼)


发布人:

郭毅浩 市教育局局长  

朱全中 市教育局副局长  

陆新华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  

肖四军 市民政局副局长  

徐新华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姜弘杰 市银保监局副局长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蔡忠 


主持人: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7月19日,中办、国办印发通知,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北京市、上海市及南通市等9个城市为全国试点城市。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市“双减”试点宣传工作,在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今天,我市举办“双减”工作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我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进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同志有:

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  

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全中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陆新华  

市民政局副局长肖四军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新华  

市银保监局副局长姜弘杰  

以及新华日报、江苏广电、扬子晚报、现代快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中新社、江苏经济报、中江网、香港商报、国际商报12家驻通市外媒体和南通报业、南通广电两大传媒集团的记者朋友们。

“双减”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首先请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代表南通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南通“双减”工作的背景、目标和主要任务。


郭毅浩: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

根据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南通开展“双减”工作的有关情况。非常感谢各位媒体界朋友一直以来对南通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南通《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由南通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今天上午,已召开全市“双减”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双减”工作。下面,我就有关情况作综合发布。

一、南通“双减”的工作目标

我市《实施意见》对中办、国办文件提出的“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目标,分三个时间段作了进一步细化: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全面禁止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学科类校外培训;开展托管服务试点;完成“双减”工作政策的出台、规范的颁布、协调机制的建立及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重新登记。

一年内,健全、落实具有南通特色的“四精四必”作业规范,作业管理控量提质;全面优化学校课后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小学开展工作日“5+2”课后服务、初中提供工作日晚自习服务,积累托管服务试点经验,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校外培训负担有效减轻,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大大压减。

三年内,南通基础教育优势进一步巩固,区域教育生态进一步和谐,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凸显,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现代化教育高地、新时代教育之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课堂教学优质高效,“教足教好、学足学好”走在全国前列;学生作业负担科学合理,“立学课堂”评价体系效应显著;课后服务吸引力强、覆盖面广,在全市推广托管服务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校外培训全面规范,运行有序,边界清晰,监管有力;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显著减轻,社会教育焦虑明显缓解。

二、南通“双减”的主要任务

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双减”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5个方面工作。

第1个方面是“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一是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二是增添课改新的优势,三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四是深化高中招生改革。

第2个方面是“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一是健全作业管理机制。二是分类明确作业总量。三是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四是加强作业完成指导。五是落实“四精四必”要求。六是科学利用课余时间。

第3个方面是“提升学校课后服务供给品质,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一是完善服务体系。二是提高服务质量。三是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四是合理利用社会资源。

稍后,朱全中副局长将重点就这3个方面的具体内容作介绍,我就不展开了。

第4个方面是“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一是从严审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制定南通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验收标准,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审核登记,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核登记工作纳入南通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立一件事”改革事项。二是分类审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根据培训内容,由人社、体育、文广旅、科技等部门,制定完善相应的设置标准和审批办法,对职业技能、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审批。三是规范服务行为。制定南通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类别(学科/非学科)鉴定指引,组织专家组对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内容集中审核鉴定,确定校外培训机构服务类别。四是明确管理职责。市、县(市、区)教育部门设立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门管理机构,配强配齐人员。全面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违规行为,全面查处各类组织或个人违规开展面向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行为,全面加强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的管理和指导。五是加强广告管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广告管理,确保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广告牌和网络平台等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商业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严肃查处各种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的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广告行为。加强公益广告投放,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家长形成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六是推进联合治理。将面向中小学生举办学科类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和个人全部纳入联合治理范畴。建立市、县(市、区)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在各地联席会议的指导下,由各地教育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治理,各相关部门根据部门职责,合力做好联合治理工作。七是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南通市“双减”一体化大数据管理平台,融入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系统。统一校外培训机构监控设备,接入“双减”平台,对机构实行24小时监管,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行为,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占用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等违规行为。八是强化资金监管。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科学合理确定计价办法,明确收费标准。收取培训费用(包括现金形式收取费用)必须在银行等第三方机构托管,开设预收费专用账户,预收费账户与自有资金账户分账管理。预收费纳入“双减”平台资金监管,实行一课一划账。

第5个方面是“强化服务配套,提升支撑保障能力”

一是提高学校课后服务保障水平。通过合理收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财政补贴等多元途径筹措课后服务保障经费。认真落实建档立卡、低保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收课后服务费政策。二是建立合理补助机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根据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情况,增核绩效工资总量并予以单列。增核的绩效工资总量,专门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补助。三是完善家校社协同机制。密切家校沟通,推进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引导家长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努力形成减负共识。四是严格在职教师管理。严肃查处有偿家教、到培训机构兼职、“地下”培训等违规行为。对违规补课、从事有偿家教、到培训机构兼职的在职教师实行“零容忍”, 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撤销教师资格、清除出教师队伍。

在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的同时,我市统筹做好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和普通高中学生的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明确提出:不得开展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严禁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管理,参照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

我就发布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郭局长,下面请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全中重点介绍我市“双减”工作中涉及教育部门的主要内容。


朱全中: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大家好!

全市教育部门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大家充分认识到“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表示要坚定扛起做好“双减”工作学校教育是主阵地的历史担当。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教育部门在“双减”方面的主要工作。

一、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一是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认真贯彻《南通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条例》。推进南通市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建设,每年新增30所左右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深化区域教学联盟、联合体、共同体建设,实行校长和名优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推进各县(市、区)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

二是增添课改新的优势。推广情境教育、“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推进“立学课堂”教学改革,每季度召开1次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深化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推进南通市教师队伍 “1115”培养工程。

三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对学校课程开设情况实行严格监管,确保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积极推进幼小科学衔接,帮助学生做好入学准备,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教师在课内“教足教好”、学生在课内“学足学好”,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完善“立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引领课堂回归“立德树人”,回归核心素养发展。加强德育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每个学校建成1个以上学科育人示范项目。建立教研员巡课视导、学科组集体教研、备课组互学评议等常态化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机制,确保义务教育学校课堂教学优良课率90%以上。

四是深化高中招生改革。积极完善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杜绝违规招生、恶性竞争。巩固优质普通高中不低于70%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的成果,进一步提高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学生升入优质普通高中的比例。

二、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一是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结构,确保难度不超国家课标。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加强作业质量监督。建立教研员作业质量抽检和责任督学作业负担督导机制,加强过程管理与督导反馈,确保作业管理各项要求落实落地。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以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及学生自批、互批作业来替代教师批改作业。

二是分类明确作业总量。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三是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加强作业设计的专题研究与培训。提倡备课组根据教学实际情况自主设计作业,形成校本化学科作业体系。坚持“一教一辅”底线要求,不依靠教辅资料随意布置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四是加强作业完成指导。教师要指导学生尽量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力争周一至周五参加课后服务的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参加晚自习服务的初中学生书面作业不带回家。鼓励教师面批作业,力争每天各科作业的面批率20%左右。

五是落实“四精四必”要求。做到作业管理“精选、精练、精批、精讲”“ 有练必躬、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让学生练的,老师必须自己先做;发给学生做的,必须在规定的时间收上来;收上来的作业必须及时批阅;批阅的作业必须认真讲评。

六是科学利用课余时间。学校和家长要引导学生放学回家后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个别学生经努力仍完不成校内剩余书面作业的,也应按时就寝。引导学生适度参加线上学习、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控制时长,保护视力健康,防止网络沉迷。

市教育局将出台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细则,指导各地各校将上述两点要求落地落实。

三、提升学校课后服务供给品质,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一是完善服务体系。全市学校实施工作日课后服务制度,引导学生自愿参加。小学开展工作日“5+2”(每周5天、每天不少于2小时)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不早于17:30,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有效衔接;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初中学校提供工作日晚自习服务,服务时间一般到20:30左右结束。各地遴选有条件的义务教育学校,围绕培养学生兴趣特长开展周末托管服务试点。

二是提高服务质量。各学校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在课后服务时间分阶段统筹安排学业辅导、体育锻炼、综合素质拓展等,以学期为单位,每学期开学前将课后服务安排一览表向家长公布,供学生选择。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强化基础性学习,加强作业辅导,培养学生兴趣特长;对学有余力的学生,适当增加拓展学习空间;对部分学有困难学生,“点对点”提供辅导;严禁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借助整合多方资源,全面实施“一校一品”“一生一运动项目”“一生一艺术特长”体育艺术素养提升工程。

三是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利用“慧学南通”网络平台,免费向学生提供覆盖各年级各学科、与课堂教学相匹配的序时学习资源和高质量专题教育资源。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等全员参与公益性“名师空中课堂”,以周为单位,每周周末将与本周教学内容相对应的名师课堂实录上传“慧学南通”平台,供学生周末巩固复习。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线上答疑平台,利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等时间为有需求的学生做好服务。

四是合理利用社会资源。充分利用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科技馆等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教育服务。出台公开招募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加学校课后服务的实施办法,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评估制度,各地遴选出一批资质齐全、行为规范、信誉度高、无违法违规记录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列入准入校园目录,向社会和学校公示公开;学校根据课后服务需求,从目录库中自主选择确定所需的培训机构。

市教育局将配套出台课后服务课程设置意见,指导各校制定“一校一案”,扎实开展好课后服务。

我就发布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根据中办、国办《双减意见》试点工作要求,发展改革部门要会同财政、教育等部门制定学校课后服务性或代收费标准,会同教育等部门制定试点地区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指导政策。下面,请市发改委党组成员陆新华介绍有关情况。


陆新华:

根据“双减”工作统一部署,发改部门要会同财政、教育等部门制定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政策;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收费政府指导价,指导做好校外培训信用监管。下面,我就相关情况作一介绍:

一、关于课后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

根据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四部门《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意见》规定,各地可根据中小学课后服务性质,收取课后服务费,收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期300元,不得跨学期收取。关于课后服务代收费标准,将根据中小学课后服务代办服务的项目,依实际成本为依据制定。

二、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

国家两办“双减”意见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作为试点内容,要求坚持校外培训公益属性,充分考虑其涉及重大民生的特点,科学合理确定计价办法,明确收费标准,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

目前,市发改委正根据试点工作要求,会同市教育部门对我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规模、收费等相关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并开展成本调查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教育部门根据成本调查的情况,合理制定具体收费标准并适时对外公布。


主持人:“双减”意见明确,民政部门要做好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工作。下面,请市民政局副局长肖四军介绍《南通市非营利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登记管理办法(试行)》核心内容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肖四军: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民政部门要做好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管理工作。依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暂行办法》,结合我市非营利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登记管理工作实际,我局经充分论证,广泛吸收采纳各方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南通市非营利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登记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将于近日印发,我择要介绍有关情况。

一、成立非营利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条件

成立非营利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必须符合《南通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严格遵守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规定要求。

(一)需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申请单位(人)相关资质条件时,应结合民政部门对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相关要求进行初审,审查合格后出具批复文件。

(二)需有规范的名称和必要的组织机构。非营利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名称,必须符合民政部《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管理暂行规定》。

(三)需有与开展业务活动相适应的从业人员。培训机构应配备与办学内容和规模相适应的管理人员和专兼职教师队伍。

(四)需有与开展业务活动相适应的合法财产。开办资金必须达到本行业所规定的最低限额(具体标准由业务主管单位确定)。合法财产中的非国有资产份额不得低于总财产的三分之二。

(五)需有合格的办学场所。办学场所须符合行业标准,并取得消防合格(备案)证明。租赁期或使用期不少于3年,不得租借公办学校场地办学。

二、非营利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注册登记的流程

(一)网上受理。非营利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注册登记分两个步骤:名称核准和成立登记。申请单位(人)在取得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发展和改革部门核准的收费标准以及业务主管单位出具的批复文件后,填报申办民办非企业单位相关申请资料,通过江苏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网上办事系统(http://61.155.234.6:6888/camsjs/jsp/ext/som/login/login.jsp)提交网上申请。根据相关规定,民政部门对业务主管单位前置审查后同意的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审核,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3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全部材料。

(二)审查登记。民政部门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等相关规定,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对办学场所进行实地查验,根据审查结果出具《准予成立许可决定书》或《不予成立登记决定书》,并根据申请人选择的送达方式送达。

(三)官网公告。非营利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成立登记后,由登记管理机关在民政局网站进行公告。

(四)备案存档。非营利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理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刻制印章后,须在30日内报登记管理机关备案存档。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成立登记工作小组,负责指导并实时推进开展全市非营利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登记管理工作。

召开全市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会议,集中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政策规定,规范工作规程,严把登记入口关,确保合格一个登记一个,防止带“病”通过。

进一步加强培训机构年检、换届工作审核。积极实施信用管理,推行登记承诺制,建立失信名单,完善奖惩机制,确保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主持人: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有问题提问的记者请举手示意,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新华日报》记者问:如何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收费、广告、反垄断等方面监管、执法检查、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新华:根据中央“双减”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从严治理”的原则,采取四项措施,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收费、广告、反垄断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管。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向社会大众广泛宣传价格、广告、反垄断等相关法律法规、“双减”文件精神和校外培训专项整治的工作举措,提升群众的关注度和知晓度。梳理发布校外培训机构价格、广告、反垄断等负面清单,引导培训机构和广告经营单位自查自纠,主动规范经营行为。

二是畅通举报途径。设立投诉举报热线。广大群众一但发现违法违规的校外培训经营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我们将第一时间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严格监管执法。重点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执法检查,强化对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网络平台的校外培训广告监测监管。依据《价格法》《广告法》《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各种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建立联控机制。强化与教育、网信、城管等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与执法联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测信息和监管执法信息共享,形成联防联控的长效管理机制。


《现代快报》记者问:银行机构和监管部门如何做好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试点工作?


市银保监局副局长姜弘杰:南通银保监分局高度重视“双减”试点工作,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双减”文件精神及各地对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经验做法,梳理职责内“双减”监管执法依据,对接市教育局了解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现状,联合市教育局、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召集重点银行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就预付费监管工作开展座谈,在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经多次讨论研究,明确了“一课一划账”和过渡期“风险保证金”两种监管模式。“一课一划账”模式拟依托“双减”平台实施资金监管,即“双减”平台管理的培训机构应在银行开设预收费专用账户,双方签订预收费资金托管协议后,机构收取的培训费用(包括现金收取费用)归入专用账户由银行实施托管,账户内资金根据监管部门支付指令实行一课一划账。平台建设期间设置过渡期,过渡期内实行风险保证金制度,该模式资金监管流程同“一课一划账”模式相同,保证金额度不低于本机构所有学员单个收费周期缴费总额。

两种监管模式中,银行主要担负预收费资金托管责任,即与开立预收费专用账户的培训机构签订托管协议,银行根据受托职责做好账户内预收费资金或者风险保证金日常监管,严格按照支付指令要求,确保账户资金安全有序释放。   

下一步,我分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合力推动政策举措落实到位,全力护航“双减”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大家如果还有其他问题,或者要深入采访,可以在会后与市教育局朱全中副局长以及相关部门领导交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