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南通市名师工作室(小幼组)成员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在如皋市安定小学举行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10-15 字体:[ ]

10月12日,由南通市名师培养导师团主办,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如皋市安定小学、南通市中青年名师姜树华工作室承办的南通市名师工作室(小幼组)成员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在安定小学成功举行。南通市名师培养导师团团长王笑君、如皋市教育局副局长丁非、南通市中青年名师各工作室领衔人、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相关同志出席了本次活动。姜树华工作室全体成员,以及来自全市的语文教师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分组会课和交流研讨两个板块。上午,来自安定小学的谢肖艳、海门文化语文研究所马军、刘昕工作室徐云、姜树华工作室王群、吴建英工作室高峰、王笑梅工作室邱洪艳、许卫兵工作室葛乐、顾娟工作室王海峰、姜树华工作室仇玉洁、董一红工作室黄洁莉等十位老师分别呈现了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三门学科的10节研讨课。10节课,10份不同的精彩。每一节课都在传达、表述着各自工作室的研究方向及教学主张。课堂上,安定学子也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风采,充分体现了如皋小学教育的成果。

下午,南通市名师培养导师团团长王笑君,南通市导师团团部成员,以及南通市中青年名师工作室(小学组)各室领衔人、成员代表在教师发展中心二楼圆桌会议室开展交流研讨,活动由袁炳飞主持。首先十位老师按上课顺序进行说课。每一位老师说课后,由相应工作室领衔人对自己工作室的展示课进行点评、阐释,说明展示课所要传达的信息及意图,以及工作室教学主张在课堂中的体现,并对课堂上的不足和值得商榷处提出建议。名师培养导师团的导师们认真听取分析,穿插说课评课过程,进行点评提升,并针对各位执教老师的特点提出贴切建议,对工作室成员的成长给予肯定,并提出新期望。

最后,南通市名师培养导师团团长王笑君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交流展示、研究探讨,还是对各工作室领衔人工作成果的检验与考查,更是促进名师培养导师团活动制度化、系列化的手段,同时也是积累资源、积累课例的过程。他强调,课堂永远要把学生放在首位。研究教材,教师收集教学资源的同时要教会学生如何去收集;确定教学目标,要简洁、要聚焦,要把重点放在能力素养上;教学设计要开放预设、注重生成;教学实施中灵活把握、体现机智;作业设计要注意原创,考虑到思考性、拓展性、探究性、体验性。每堂课都是新的起点,把每堂课都当作第一课来完成。同时,他对各位工作室领衔人提出了更高要求,各自教学主张的旗帜要更鲜明,要更充分地发挥工作室的辐射和引领作用。(曹美华)

微信图片_20181013092721.jpg

微信图片_201810130927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