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如皋市乡村小学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培育站组织第六次研修活动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3-13 字体:[ ]


为进一步促进乡村小学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专业发展,引导青年教师自我提升与成长,激发其不断超越的热情与动力,如皋市乡村小学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培育站在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开展了第六次研修活动。培育站导师章小英和特邀专家给培育站的全体学员带来了一场绝美的视听盛宴。  

参加论文评比,是每位学员即将面临的挑战。3月11日上午8:30,章小英针对学员前期提交的论文框架,从主题的选择、标题的拟定、事例的选择、语言的表述等方面逐一进行了细致点评,学员们认真聆听,提出问题,进一步明晰了论文的写作思路,坚定了写作信心。

随后,特邀专家顾新红老师发表了《追求走心德育》为题的主题演讲。她从校园里的一则雕塑说起,让大家体会到,一切外在的环境布置,充其量只是氛围营造,“走心的教育”最终会是“看不见的教育”,没有标签、口号,没有彩排、预约,只有实实在在的生活体验和无痕的引领。德育怎样才能“走心”呢?她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剖析,让大家明晰路径:用阅读帮助儿童提升道德认识,读进“心”里去;用活动引领儿童体验道德情感,内“心”真体验;用评价引领道德行为,用“心”来评价;在生活中道德养成,真“心”行美德。

下午的“成长沙龙”极为震撼。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董一红老师带领两位江苏省小学道德与法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来到了活动现场。两位获奖老师讲述备赛的三个月中如何破茧成蝶,讲述从看风景的人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的蜕变,真诚动人;粉笔字同台赛、即兴演讲同台展示、模拟上课展示……一个一个项目,互相交流,两位老师介绍技巧,董一红老师现场点评引领,学员们频频点头。在这场“成长沙龙”中,学员们都真切体会到: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路;磨砺实践,才能找到成功的路。

心中有期许、有梦想,只要走过,不是繁花也似锦。在小学道德与法治培育站研修过程中,每一位学员们行一程,悟一程,慢慢走,静待花开会有时。  

QQ截图20210313173506.png

QQ截图202103131736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