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培育”中自主成长 “研修”中砥砺前行——如皋小学道德与法治培育站开展第五次研修活动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2-26 字体:[ ]

寒假期间,如皋小学道德与法治培育站全体学员数次齐聚线上平台,开展以“培育道德理性的教学审思”为主题的研修活动。

寒假来临,培育站导师章小英校长先行阅读《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等杂志,从中精心选择了一组关于“思维课堂”的文章:《以“生活事件”建构引领儿童成长》《让主体思维真正发生》《道德与法治学习活动的误区反思与改进》《问题向导的“三维双轨”教学机制建构》……章校长把这些文章推荐给学员,鼓励大家利用寒假时间自主阅读并撰写阅读感悟。随后,章校长组织学员线上交流,有的谈对某个观点的深化理解,有的结合自己的教学案例阐述策略,有的畅想“思维课堂”的理想样态。章校长勉励大家,阅读只是“点燃”,希望各位学员能在道德与法治教学实践中不断尝试、逐步深化,进而欣赏到学生尽情绽放的“思维之花”。

在阅读、交流的同时,章校长要求大家开始着手准备参加培育站比赛的论文。首先,她就论文选题、框架结构、形成过程、写作方法等方面展开简要的讲述,给了学员们很多示范和建议,鼓励学员们不畏难,认真回顾自己道德与法治的教学实践,从中捕捉话题,深入研究,形成自己的认识,在困难中寻找突破,在磨砺中实现成长。接着,学员们提交自己的论文框架,章小英导师查阅后,针对学员存在问题,在线一对一交流,从文章的立意、结构、理论依据等方面提出了修改的方向与建议。

本次活动学员们受益匪浅,不仅在阅读中深化了认知,在交流中明晰了方向,同时提高了论文写作的技巧,增添了教育写作的信心,相信学员们的研修之路会越走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