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如皋市安定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4-28 字体:[ ]

为深入学习《民法典》,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打造文明守纪的和谐校园,2021426日,江苏省如皋市安定小学开展了“模拟法庭”活动,全校所有班主任和部分学生代表现场观摩。

“民法典的‘典’字意义重大,它就像一栋楼,有很多‘房间’组成,这些‘房间’其实可以看成是各种现有的民事法律,《民法典》就是把这些法律整合在一起。”辅导本次活动的陆老师这样给三年级的孩子介绍《民法典》。值得一提的是,辅导本次活动的陆老师,其父亲正是一名法官,本次活动得到了她父亲的大力肯定和支持。

模拟庭审现场,学生们扮演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等法庭角色,审理了一例校园意外伤害案件:小明与小刚踢足球发生争执,小刚将小明推倒,导致小明骨折,住院治疗一个月,并花去医药费2万元,小明起诉至法院,要求小刚赔偿医药费。庭审现场按照“宣布开庭”“核对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身份”“法庭调查”“宣判”“闭庭”的流程进行审理。庭审过程中,被告的诉讼代理人认为:足球运动本分就存在一定危险,且被告是无意的,不应全部赔偿。双方展开激烈辩论,原告请出了关键证人,证明看到被告推倒了原告。最终被告表示愿意承担医药费。审判长在宣判后说:“希望小刚经常探望小明,与同学友好相处,不能做伤害同学的事情,遇到矛盾要相互理解,相互宽容,珍惜同学友谊,团结友爱,共同进步。”让庭审现场多了一些温情。

参与观摩的同学表示:看了模拟法庭,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性,法律保护我们,但是如果违反法律,就要付出惨重的代价,今后要做知法、学法、守法、护法的好少年。

参与观摩的老师们表示:模拟法庭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可以让孩子们亲身体验,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法律不再是一行行枯燥的文字,每一个字都是约束言行的准绳,这种形式对于提升孩子的守法意识、文明守纪意识都很有实效。(钱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