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如皋市安定小学承办南通市道德与法治新教材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3 字体:[ ]

3月29-30日,迎着和煦的春风,如皋市安定小学迎来了一场道德与法治新教材教学研讨的饕餮盛宴。

为了加深对统编版新教材的实践研究,加强地区间的学习交流,进一步推动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教学改革,在镇江市教育科研中心、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组织下,镇江、南通两地小学开展了道德与法治新教材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分享彼此的教育教学经验与成果。南通名师培养导师团团长王笑君,副团长唐铁生,导师任梅英,如皋市教育局副局长丁非,教师发展中心相关领导,镇江赵辛辰、南通董一红工作室全体成员、南通市道德与法治乡村骨干培育站成员以及南通各县市代表共200多人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研讨活动由江苏省特级教师、如师附小副校长章小英主持。两天来,与会代表在安定讲堂观看了专题片《明达教育》,了解安定人秉承安定小学先驱宋代大教育家胡瑗“明体达用”的教育精髓。

如皋市安定小学钱晓峰、镇江扬中市外国语小学李梅、南通市港闸区实验小学陈璐、镇江丹阳市正则小学戎丹萍四位老师为与会代表献上了《我想和你一起玩》《可爱的动物》《家人的爱》《我是一张纸》四节精彩的课。四位执教老师均能针对一年级孩子的身心特点,精心设计教学预案,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游戏活动中习得各种规则,初步了解浅显的法律法规,让孩子从未知到已知,从学习到体悟、内化,将道德认知渗透到生活,自然生成,水到渠成,在孩子幼小的心田播下认知的种子,从而亲近、认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成为有根有魂的中国人。

课堂上,安定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良好的听课习惯,大方的仪态,敏捷的思维,出色的语言表达赢得了各位听课老师的盛赞。南通名师培养导师团团长王笑君这样点评:今天安定小学一年级的孩子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他们的表现绝非一日之功。我们看得出他们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在安定小学得到了很好地发展。他肯定了两个工作室在道德与法制教研活动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对以后的工作提出了希冀,提倡这样的研讨活动多进行,两地的老师共成长。

聆听了四节精彩纷呈的道德与法治课后,两个工作室的成员分别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法治教育两个话题分组进行了20分钟的研讨交流,大家在这浓郁的教研活动中畅所欲言,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使教学研究更具魅力和凝聚力。

课堂交流结束,镇江、南通两地的印琼、王燕、祝祖岗、陈周丽四位专家分别围绕本次研讨活动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收获,多元渗透,丰盈自我,为道德课堂驻根驻魂。

最后,南通教科院曹桂林院长和镇江市教科院教研员李颖分别讲话。曹桂林认为,此次活动是真研究、聚亮色、有品位,引领大家向新的高度迈进,希望两地携手同行,谱写共美齐美的篇章。而李颖觉得,两地教研文化的交流、交融与碰撞,让老师看到更多的色彩、多样的风景使自身的教研变得丰厚与多姿。四位专家的汇报既有顶层的设计,也有策略的引领,还有具体行为的跟进。在这样的对话、交流、碰撞、互动当中,让原有的教学思想落地,教学实践升华。

本次研讨活动犹如一个充满魅力的磁场,将镇江、南通两地的老师吸引到一起,一同经历,感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