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打响抱团发展 “组合拳” 下好质量提升“一盘棋”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12-13 字体:[ ]

梅花透雪香,研讨冬日暖。为科学提升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毕业班教学质量,促进各校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形成抱团发展、协同前进的良好态势,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责任督学刘培红校长未雨绸缪,为毕业班教学工作商策略、谋发展。12月11日下午,各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各六年级语文任课老师,齐聚“抱团发展”第一站——如皋开发区实验小学,观摩六年级语文集体备课展示活动。

人的智慧,通过互启互动,成倍递增。开发区实小六年级语文组以《80天环游地球》的教学设计为突破口,为孩子推开一扇阅读之窗,引发对整本书阅读的深度思考,探寻整本书阅读指导的有效策略。聆听了主备人对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流程的设计解读,大家畅所欲言,思维的碰撞,激起智慧的火花,各班交流的阅读指导方式特色鲜明,成效凸显。于是,一个大胆的创意应运而生:让每个班最优秀的小组,成为各班整本书阅读策略的推广人,这样10个小组聚在一起,就是10种方法的传递与推广。

美的课堂,师生互赏互评,各美其美。课堂的舞台属于孩子,来自10个班的精英组合,以不同的方式展示自己阶段性阅读的收获:目录索引,理清脉络;佳句赏读,感受分享;书签制作,个性飞扬;你点我讲,自信满满;科学解读,理趣共生;续写故事,创意无限……特级教师陈志华校长以幽默的语言、机智的点拨,让课堂轻松自然、和谐生动。师生互评、生生互评、小组互评、评委打分,多元评价的“立交桥”,点燃了学生自信表达的热情,提升了思维的深度与理解的宽度。一首《整本书谣》的出示水到渠成,学生在富有韵律的诵读中,整本书阅读的方法植根脑海。检测反馈环节,陈老师更是匠心独运,以趣味选择、视频联想、名言仿写的分层练习设计,满足了所有孩子挑战自我的需要。课堂上的智慧生成、学生的优异表现,赢得听课老师的交口称赞。

好的方法,集体互补互享,走得更远。开发区小学的六年级语文老师,点赞课堂精彩频现,源于教师恰如其分的“导”,更源于学生积极主动的“学”。纷纷表示,将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将整本书阅读的策略予以推广,让阅读的快乐住进每个孩子心里,将课外阅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精雕细琢抓管理,脚踏实地谋发展。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教管中心聚焦质量,每项工作落地生根,有计划、有布置、有评估、有结果。形成性评价、总结性评价均以精确显性的数据呈现,促进了各学校之间的赶、学、比、超,保障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方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