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启东市汇龙小学:承传统,习礼仪,做新时代好少年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6-03 字体:[ ]

为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普及功能,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引导未成年人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八礼四仪”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2019年5月31日,由启东市文明办、教育体育局主办的 “我们的节日?端午”暨“八礼四仪”现场展示活动“承传统,习礼仪,做新时代好少年”在启东市汇龙小学精彩呈现!参加活动的有启东市宣传部、关工委、文明办、妇联、团市委、教体局等相关领导以及启东市各中小学分管德育校长、团委书记、少先队辅导员等。

活动在端午童谣快闪《五月五是端阳》拉开序幕。快闪以奏、诵、唱、跳、快板多形式地传承丰富多样的优秀传统文化习俗,传递穿越历史时空的恒久文化精神力量。

民俗“童”传承展示区里“巧手现制香囊”“现包端午香粽”“手编五色彩绳”“彩线编织蛋袋”“插艾草悬菖蒲”“饮雄黄敬香茶”师生与家长志愿者们惊艳亮相。小志愿者向来宾们介绍民俗的由来,展示端午传统文化。与会者在粽子、香袋、雄黄酒的浓郁香味以及菖蒲、艾草的田野清香里品味中华文化的远香,也在思接千古的家国情怀中积蓄前行的力量。家国情怀与民族精神水乳交融,传统文化就这样丝丝缕缕浸入大家心田……

端午舞龙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可缺少的乐章。舞祥龙庆端阳表演区里,鼓手手持鼓棒,打起了大鼓;锣手提起铜锣,敲起了铜锣。锣鼓齐鸣,两条龙在龙珠的引导下,穿、腾、跃、翻、戏、缠,时而腾起,时而俯冲,献上了一道丰富的“民俗大餐”。大家在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时对传统文化产生一种强烈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经典“咏”流传第一板块《习礼?承德》——

翻开历史,溯源而上,情景剧《粽香情浓话端午》、歌曲联唱《童声回旋庆端阳》、音诗画《笔墨丹青 佳节琴韵》我们用悠扬的旋律、动人的歌声,缅怀屈原,重温历史,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精神。

第二板块《国风?情思》——

文明礼仪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古时礼仪展示《古风礼记》、微队课《寻访仪式之礼 传承华夏文明》、朗诵《雏鹰少年,为文明代言》、师生诵《诗言家国情 歌咏新时代》我们汲取营养,传承文明,沿着爱国诗人的足迹,大步走进新时代!

汇龙小学旨在通过这样的节日活动引领学生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学而修德,思而知耻,行而取慎,成而戒骄,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

(2).jpg

(3).jpg

(28).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