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全国逻辑思维与语文教学如皋论坛暨中国逻辑学会逻辑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在安定小学举行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8-13 字体:[ ]

8月9-10日,全国逻辑思维与语文教学如皋论坛暨中国逻辑学会逻辑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在如皋市安定小学举行。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教授张建军,中国逻辑学会逻辑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江南大学教授吴格明,南通市名师培养导师团团长王笑君等出席活动。中国逻辑学会逻辑教育专业委员会其他成员,高校逻辑教师、全国中小学语文教师和语文教研员代表,南通市中青年名师姜树华工作室成员,江苏省级如皋市2018年乡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姜树华)培育站成员以及如皋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等200多人相聚安定小学,共同探讨“逻辑思维与语文教学”的话题。

开幕式由中国逻辑学会逻辑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林胜强主持。如皋市教育局副局长田小飞致欢迎辞,感谢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专家和教师对如皋教育的关心,期望专家学者对如皋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南通市名师培养导师团团长王笑君在致辞中肯定了安定小学举办此次活动的意义,对南通市中青年名师姜树华工作室在探索语文思维力培养、研究“言意共生”教语文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佳宏主持了9日的学术报告。南京大学张建军教授的报告《如何做“批判性研究”》治学严谨,特级教师、如皋市安定小学校长姜树华的报告《聚焦思维,让语文学习真正发生》特别接地气,特级教师、唐山市语文教研员卢锡泽的报告《运用逻辑思维,有逻辑地表达》在对比中阐述,上海师范大学刘辉老师的报告《语言推理与阅读教学》专业性强,江南大学教授吴格明的报告《自觉发展逻辑思维 有效提升语文素养》深入浅出。专家们从不同角度阐述了“逻辑思维与语文教学”的关系,鞭辟入里、发人深思,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中国逻辑学会逻辑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社科部主任曾庆福主持了10日的学术研讨。逻辑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厦门大学教授黄荣彬作了题为《图示思维形式规律》的发言,特级教师徐飞作了题为《中华中学批判性思维教育与逻辑课》的发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佳宏作了题为《从“真”的不同层次看两类悖论》的发言,对如何在教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有的放矢的逻辑思维训练提供了依据和策略。

活动中,南通市姜树华工作室成员王群执教儿童诗《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熊民执教绘本《笨拙的螃蟹》,湖南省吉首市语文教研员彭碧莲执教《居里夫人的三克镭》,特级教师、如皋市安定小学校长姜树华执教《鲍氏之子》。四位教师通过不同的方法,展示了逻辑思维在语文教学中的魅力。烟台市名师、家庭教育教研员崔俊杰认为,两节低年级的语文课生动有趣,闪动着语文思维的光辉,孩子们的思维在教师的引领下渐入佳境。特级教师、南京中华中学书记徐飞认为,姜树华执教的《鲍氏之子》充分挖掘了教材的思维训练点,重视学生质疑的价值,让学习过程成为逻辑引领下师生对话的过程,使语文教学既有逻辑思维的深度,又不失诗意与灵动。

闭幕式上,中国逻辑学会逻辑教育专业委员会聘请姜树华为常务理事,并授予安定小学“逻辑教育实践基地学校”称号。

本次活动由中国逻辑学会逻辑教育专业委员会、江苏省南通市名师培养导师团、江苏省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南通市中青年名师姜树华工作室、江苏省级如皋市2018年乡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姜树华)培育站、如皋市安定小学共同承办,使有志于逻辑思维与语文教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们走到了一起,共同探讨、互相学习,为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发展而努力,为如皋语文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方向。

123.jpg

2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