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唱响美丽童谣 争当时代新人——《“成长的歌谣”少儿歌曲精品集》创作分享会暨赠送仪式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10-14 字体:[ ]

10月14日,通州区实验小学蕊春大剧院内歌声飞扬,《“成长的歌谣”少儿歌曲精品集》创作分享会暨赠送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主办,著名诗人、词作家、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朝润,省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副处长马如俊,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卫东,通州区文联主席许君,通州区网信办专职副主任丁晓峰以及通州区文艺工作者代表、通州区实验小学400多名师生们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歌声悦动,浸润童年

《“成长的歌谣”原创少儿歌曲精品集》由江苏省文明办出品,收录了“童声里的中国”“童心里的诗篇”“童真里的色彩”主题曲,“八礼四仪”养成教育、江苏美德少年推选推广曲,动画片《东方七色花》片头片尾曲等12首歌曲,这些歌曲内涵丰富、旋律优美,是加强青少年美育的有效载体。活动现场,实验小学的师生们共同欣赏了《精品集》中的三首歌曲,《东方七色花》《大手牵小手》《未来在想象中飞翔》等属于少年儿童自己的歌曲欢快悦动、童真童趣,唱出了少年儿童阳光快乐成长的风采。

 “童声”活动,促进成长

活动伊始,通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王笑梅致辞。她向来宾们介绍了实小所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实验小学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党建指引,常态长效、立德树人。坚持“管理若水”的治校理念,以美育德,构建“生命化校园”,践行“我的每一天都是新的”的校园哲学,确立“人人做自己的第一,个个是学校的唯一”的师生评价坐标,做到“人人发展,发展人人”。学校大力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推进课程改革,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育人文化,校风正、教风纯、学风浓,办学实绩令人瞩目,深受社会广泛赞誉。

搭建平台,再定目标

随后,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卫东发表讲话。他回顾了13年来“童声里的中国”的发展之路,“童声”源起通州,于2006年启动,在中共江苏省省委宣传部、南通市文明委策划指导下,现已成长为江苏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十大品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他希望通州实小、通州各学校,能够继续率先做好“成长的歌谣精品歌曲”的传唱传播工作,更将这些优秀作品地融入美丽的课程。有计划地加以推广,多途径地加以辐射,在全省全国做好示范,让优美的儿歌在孩子人生的起步阶段留下深深的烙印,让“童声”品牌在通州大地深深扎根,并在全省、全国绽放绚丽的光彩。

创作分享,殷殷希望

著名诗人,词作家,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朝润从“感谢、感恩、感悟、感动”四个方面畅谈了他的创作历程。李朝润理事长说,感谢党和政府搭建的平台,这是他创作的动力。感恩伟大的时代和火热的生活,这是他创意创作的基础。感悟多彩的童心和纯真的童年,这是每一个从事儿童文学艺术创作者不可获缺的生活经历。感动于每个少年的故事,先锋少年的风采,追梦少年的情怀,这是他创作的源泉。

这次,“童声里的中国”优秀作品分享会在通州举行,很多节目都是通州实小的孩子参加演出的,理事长给予了通州实小高度的肯定和赞扬,说:水平好,基础好,节目漂亮。最后李朝润理事长鼓励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发展,将自己生活中的感谢、感恩、感悟、感动,尝试写进童诗、童谣,期待在这样的童诗童谣中看到实小蕊春娃新时代少年的风采。

赠送作品  梦想升华

《“成长的歌谣”少儿歌曲精品集》赠送仪式的开始,推动全场活动到达一个高潮。实验小学师生代表上台接过了赠送的精品集,纷纷表示,将把这些作品带进每一个教室,带到每一个学生手中,让通州实小的每一个孩子都能看到这些作品,都能唱响这些作品,在传唱中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

“我们和太阳一同升起,我们与希望一同奔跑,我们和祖国一同前行,我们与未来一同创造,我们同唱成长的歌谣……”《成长的歌谣》唱出了每一个少年儿童的梦想,每一个实小蕊春娃都在《成长的歌谣》中找寻那个追梦的自己,在飞扬的歌声中争当时代新人! 

QQ图片20191014145053.jpg

QQ图片201910141450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