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我们的课程之旅 孩子们的成长故事——海安市曲塘镇李庄幼儿园开展班本课程分享交流活动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1-16 字体:[ ]

   

为进一步推进园本课程建设,展示一学期来各班开展班本课程的成果,1月16日,海安市曲塘镇李庄幼儿园开展了班本课程分享交流活动,室外虽寒风瑟瑟,室内却暖意融融,老师们正享受着一场班本课程的精神盛宴。

本次活动一共分享了8个班本课程,大家结合文字、照片和视频等多种素材,制作了形象生动、内容丰富的PPT,就自己所开展的班本课程的所行所思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大班由孩子的掉牙引发了一系列的《探“牙”之路》,从我的牙齿到探寻牙齿的秘密和怎样保护牙齿,教师始终追随幼儿的兴趣;油桶上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孩子们好奇地玩起了冰,老师及时抓住教育契机,和孩子来了一场关于《“冰”的探索》,对冬天的季节特征有了进一步的体验;《我的散步我做主》缘起于孩子们的“我不想散步”,教师巧妙地将散步环节纳入到课程建设中来,把散步的自主权还给孩子,让散步成为一日活动中最自主、最愉悦的时光;孩子的一次生日聚会开启了《甜蜜之旅》,老师以儿童的立场建构课程,在实施中以“课程缘起”“课程实施”“课程反思”三个板块,将家、园、社区三方的资源结合起来,让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相互合作,多方面感知了蛋糕;《你好!泡泡》、《趣玩拓印》、《各种各样的桥》、《多样的菌菇》一个个生动的班本课程故事,或以一日生活中的小环节为载体、或以自然现象为线索、或以生活常见物为来源,教师们通过图文并茂的PPT演示和绘声绘色的叙事,将一个个直观形象、操作性强的课程展现在大家面前,大家认真聆听,及时记下精彩瞬间,形成互学共长的学习氛围;交流结束,园长针对本次的情况进行了简单的小结,提出课程要围绕幼儿的兴趣、问题展开,反映的是教师、幼儿之间真实的学习、探索的过程。

生活处处皆课程。这一学期来,老师们更好地树立了“一日生活皆课程”的理念,生发了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课程内容,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老师们对班本课程的实施一定会有一个崭新的认识,课程建设任重而道远,但只要教师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孩子,学习之旅一定会更精彩。(吴 娟) 

2345截图2020011614522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