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江苏省海门师范附属小学“共享农场”开启全景式劳动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4-07 字体:[ ]

为了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少儿儿童劳动习惯、劳动能力,感受劳动最光荣,江苏省海门师范附属小学为学生开辟了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三亩农田变身为学生的“金拇指·共享农场”。

共享农场开启仪式上,学校安排了隆重的揭牌仪式和班级种植牌的授牌仪式。随后,各班来到“共享农场”,根据划分区域插上了班牌,这是属于他们的一亩三分地。接着,一把铁铲、几粒黄豆、几块土豆……同学们在农民伯伯的指导下,在自己的“农场”中种下了春天的第一颗种子,也种下了丰收的希冀。同时,学校安排了共享农场家庭轮值表,以亲子合作的方式认领责任田,将种植、培管的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周末,每一个家庭,让学生全景式、全程化参与劳动和实践。随后,同学们走进了农耕馆,在农民伯伯的指导下,认识了大铁锅,并第一次大拿起锅铲,亲手烹制炒土豆丝,即便是烧焦了也吃得别提有多香,同学们真切地体验到了劳动最光荣。在手作劳动坊里,农民伯伯细致讲解了黄豆变成豆浆、豆腐叶,豆腐等过程,黄豆奇特的变形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亲手磨豆腐的环节,大家更是争先恐后,兴趣盎然。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共享农场”是实践基地也是劳动的实景操作平台,同学们在这里经历植物种植、培管、采摘、收获的全过程,在每一次实践中体验劳动的艰辛,享受收获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