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如皋高新区实验幼儿园课题中期推进活动:关注过程 深思前行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3-04 字体:[ ]

为加强对课题的过程管理,更好地将课题运作落到实处,提高课题研究的能力,3月1日中午,如皋高新区实验幼儿园围绕该园承担的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2017)年度立项课题《幼儿科学亲验活动的支架设计与应用科学》展开课题阶段小结会。

课题组成员们一一就课题研究的内容、研究措施、研究取得的阶段成果作了全面深刻的小结与汇报。如:亲验活动中“材料支架”的设计,高、低结构材料工具的探究;“环境支架”环境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设计;“图表支架”表格、图形记录的方式和形式,以及经验支架、情感支架的设计与应用等。蔡春燕园长总结前期研究的成效,把脉大家研究中存在困惑、以及下阶段研究的方向作了全面的分析,部署后期研究计划要创新思路,注重方法、详细、具体,注重阶段性资料要有价值,有经验的归纳与整理,有提炼与总结,过程性资料要及时上传云盘,要将课题做细、做实、做美、做高等。大家继续共读一本书《支架 儿童的主动学习——经历 经验 经典》,在理论的支撑下,强调“体验”是亲验活动的关键因素,同步进行计划性的科学实践活动,建立经验、环境、材料、图表、情感等幼儿学习过程中的脚手架,促进幼儿从一个水平提升到另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本次小结会的召开,加深了教师对教育科研的认识,增进了教师课题间的交流和解决研究问题的能力。既成功总结了前期取得的经验,又及时找到了研究中的不足。为后阶段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研的目标,从而赋予了课题更加深远的意义。(余小红 吴晓群 

c3f6170169935f330de92b44f6a2836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