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启东市香格小学开展“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6-11 字体:[ ]

为更大力度地保护和传承本地传统民俗文化,启东市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当地民俗项目以展览的形式进驻校园。6月10日,启东市香格小学开展了“民俗文化进校园”的活动。

本次活动向全校师生展示了“吕四渔民号子”和“启东芦编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学们细细观赏,并发表自己的感想,浓浓的民俗文化气息,弥漫在生机勃发的校园里。

明、清时期吕四地区盐业、渔业兴盛,后逐步发展成为闻名全国的四大渔场之一。“吕四渔民号子”属于我国汉民族民歌的原生态渔歌。它的演唱方式大多以男女高音为主,有领唱、齐唱、对唱、独唱等多种形式。现在,启东文化工作者不仅将原生态的号子渔歌整理收集起来,而且还将其搬上群众文艺舞台,在演出活动中普及传唱。另外,在国家、省组织的展演活动中,获得了国家最高奖群星奖等诸多奖项,并多次在央视播出。

“芦编”顾名思义就是用芦苇进行编制。沙地人有一双巧手,而沙地最不缺的就是芦苇。沙地人用芦苇做“房子”、“门”、“床”、“被子”、农用工具等。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启东人已不再用芦苇当建筑和编制材料了,但芦编工艺却依然牢记在启东人民的心中。

本次活动让全校师生真切地感受到了民俗文化的魅力,为校园生活带来了一抹色彩。传扬民俗文化,学校从小抓起,帮助学生认识和学习优秀文化,让文化绽放光彩。

图1_conew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