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如皋市港城实验学校(小学部):学民俗承传统,品味清明节日文化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4-09 字体:[ ]

又到微雨杏花红的清明时节,为了让同学们学民俗承传统,品味清明节日文化,4月5日,如皋市港城实验学校(小学部)组织开展了“舌尖上的清明”青团制作活动。

首先,各班组织孩子们诵读清明古诗,了解了清明节的由来、习俗。接着,在班主任的组织下,在家长志愿者的配合下做起了“青团”。孩子们切切实实地体验了“清明节里做青团”的全过程。白白的面粉加入嫩绿的菜汁,在同学们手里揉捏搓扁,不一会就变成了光滑的面粉团子。面团被分成小剂子,按成片,放上豆沙球,慢慢用手推上去收口。收好口后,放在两手掌之间,揉成光滑的的“青团”。同学们把做好的“青团”,均匀地摆入蒸笼内。十分钟左右的时间,香味已经从蒸笼里溢出,终于出锅啦!同学们吃着自己动手做好的青团,品尝着春天里的好味道,幸福的笑容在脸上绽放,有些同学不舍吃下,要带着自己做的青团回家和家人们一起分享。

本次活动家校合育,不仅让孩子们懂得了清明节的习俗、礼仪,而且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发挥了同学们的积极主动性,意义深远。(张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