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通州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观摩会在通州区实验小学举行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4-03 字体:[ ]

3月31日,“南通市通州区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观摩会”在通州区实验小学举行。活动通过观摩红色教育基地、沉浸式红色寻访和观看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演出等形式,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情怀,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厚重的红色赠礼

在学校大门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墙前,与会领导为少先队员代表赠送了珍贵的党史学习材料——《青少年学党史》系列丛书,勉励队员们认真学党史,将党史中蕴含的“思想火炬”传递下去,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立体的红色长廊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直观生动,通州区实验小学精心打造百年党史红色长廊,以党的100年发展历程为顺序,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以行进中的红色教育,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的巨大热情。长廊内展示的作品都是学校师生创作,有剪纸镂刻成的嘉兴红船,有木刻版印成的一大会址,有手绘的红军长征路线图,有水彩画《开国大典》、水墨画《振兴乡村富民强国奔小康》,还有书法呈现的毛泽东诗词、革命先驱语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一路行进,始终沉浸在有温度、有色彩、有情怀的红色力量中。

沉浸的红色寻访

活动现场,校园里的广场前正在进行一场沉浸式红色寻访——“90”对话“90”。95岁的抗战老兵曹邦裕爷爷,正在给90后的党员、团员教师讲述他历经枪林弹雨、九死一生的战斗故事,旁边一群少先队员正围坐在曹爷爷周围,认真聆听。红色精神在对话中传承,从曹爷爷手中接过理想信念的“接力棒”,90后教师力争做“四有”好老师,少先队员立志学知识、练本领、修品行,长大像曹爷爷一样为国做贡献。据王笑梅校长介绍,这里会定期邀请各时期的优秀党员讲述,与学校师生面对面对话交流,传递榜样力量,厚植家国情怀。

炽热的红色礼赞

移步学校蕊春大剧院,与会人员观摩了通州实小“大手牵小手,一起跟党走”系列活动之“诗舞音画”。思政课《我爱中国,我爱中国共产党》、童声合唱《我向党唱支歌》、舞蹈《闪闪的红星》、二胡演奏《洪湖人民的心愿》、教师对唱《不忘初心》等节目用艺术讲述经典的红色故事,歌颂当下的幸福生活,表达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最后,参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观摩会的领导、教师、学生一起挥动党旗、国旗,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嘹亮的歌声抒发对党、对祖国的热爱,用炽热的告白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本次观摩活动用“实、鲜、活”的形式承载红色的厚重,浸润师生心灵,赓续精神血脉。这一场全景式、沉浸式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观摩会,紧扣南通市通州区教育体育局提出的“讲学、访学、研学、拓学”四大途径,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向青少年群体展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可亲可敬可爱的生动样貌,为全区青少年专题党史宣传教育树立了非常好的示范。

截止目前,通州区中小学校组织青少年追寻红色足迹,寻访红色人物,前往红色遗迹、红色场馆现场观摩等“访学”实践活动84场次,参与学生数23229人次;开展面向青少年进行党史宣讲及青少年讲述红色故事活动38场次,参与学生47308人次。全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正不断推向深入。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通州区委党史学习教育把青少年群体作为一个重点,开展青少年专题党史宣传教育,要坚持学思贯通、因地制宜、特色鲜明、形式多样,从而更好实现‘大手牵小手 一起跟党走’的目标。我们将以本次示范观摩活动为契机,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以更丰富多元的路径,帮助更多的青少年学好党史,学深党史。推动通州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开展,实现月月有活动、场场有精彩,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南通市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樊小燕说。

3沉浸的红色寻访.jpg

5全场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