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幼儿园:
迎来南通大学国培计划(2018)暨山西省幼儿园实践指导培训班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12-25 字体:[ ]

12月24日下午,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幼儿园迎来了南通大学国培计划(2018)暨山西省幼儿园实践指导培训班学员,在如皋教育局教研室姚亚云老师的陪同下,近百名来自山西的园长、老师聆听了园所文化介绍,欣赏了园本课程演绎,观摩了全园区域游戏和场馆游戏,并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活动一开始,杭琴园长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图片从园所环境建设、园本课程开发等方面介绍了幼儿园踏着课程游戏化的节拍不断改造硬件环境、优化软件资源的探索和尝试,讲述了“以孩子为本、以文化为根、以自主为魂、以探索为乐、以成长为旨”的“土风儿童馆”课程的思路和体系,形象直观地介绍了以课程游戏化为特征的幼儿课程建设的策略和方法,让每一个与会的老师深切地感受到“游戏,蓬勃了生命”的魅力。

接着,孩子们与老师一起将园本经典课程的游戏化改造经历搬上舞台,传神的表演辅以倾情的讲述,让偶随心动的课程视角历历在目,高举命杆、舞动手牵,《五彩小鸵鸟》的欢快和《藏族舞》的豪迈辉映成趣;精致的舞台、跌宕的情节、机灵的动作让园本经典课程《小熊请客》和《大树爷爷的生日礼物》再次完美定格。手动之际,小木偶既出神入化的场面让实幼人在“木偶、戏剧、课程”里那一份份独特和美好的沉醉温暖全场。

当国培班成员走进土风博物馆、木偶工作室、沙画室等主题场馆,走进圆圆小站、戏剧长廊等主题大厅,走进木偶园、骑行区、户外建构等主题区域,无不惊叹于各个区域多元有效的材料投放、陶醉于每个孩子投入专注的游戏样态,纷纷表示基于孩子、植根课程、整合资源的区域设置才是孩子们可尽情徜徉的乐园。

可以说,这样一次展示交流活动,不仅让国培班的学员感受到北开实幼的课程理念、游戏精神,更是明确了将内涵发展作为今后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推进的抓手,让课程生态更具可持续发展的力量。

IMG_6634.JPG

IMG_6783.JPG

IMG_6826.JPG

IMG_67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