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南通市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开展集中研训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8-15 字体:[ ]

江苏省南通市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由董一红、章小英、张启建这三位江苏省特级教师担任导师。8月3日至7日,培育站25位学员在如皋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开启了为期5天的首次集中研训。

本次研训内容丰富。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鞠九兵、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科科长董一红、如皋教师发展中心教育教学研究部副主任陈兰出席了开班典礼,他们热情洋溢地为培育站启动仪式致辞,对培育站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殷切的希望。鞠九兵院长作了题为《做一名幸福的道德与法治老师》的讲座,围绕“对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认识”“道德与法治课怎么上”“如何进行自我修养提升”这三个问题展开,整场讲座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有宽度又有温度,既有理论观点的呈现又有对现实的关怀,视野开阔,材料丰富,观点新颖,引发学员们的深入思考。培育站主持人章小英给学员们上了生动的班会课,详细解读了培育站和学员终期考核评分标准,让他们明晰了要求、产生了动力、增添了信心;她还作了题为《让思政课“理直气壮”的路径探索》的讲座,通过一个个课堂实例,分析、探讨其中的优劣,让学员们豁然开朗。

此次集中研训形式多样。“成长规划微演讲”活动,每位学员通过认识自我、职业了解、幸福规划,对自己一年研修目标进行了详细的剖析,他们或慷慨激昂,或娓娓而谈,不同的风采展示了同样的信心和勇气;25位学员轮流登台进行模拟上课,培育站三位导师认真聆听,从个人素养、教材把握、活动设计等方面进行即时性点评,为学员们的模拟课堂把脉,以便更好地进行“私人定制”;“基于单元视角结构化教学设计”现场实际操作,六个学习小组群策群力,绘制教学导图,撰写教学思路,进行了不拘一格的小组展示,陈兰主任和章小英校长逐一评析,学员们相机提问,在对话交流中,让大家更深地体会到道德与法治这门课程的生活性、综合性。

为期五天的培训转瞬即逝,南通市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的启动,对于提升乡村道德与法治老师的专业素养,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能力都有着很强的实践意义。梦想从这里起航,相信学员们定会珍惜机会,潜心研修,学以致用,在思考实践的路上,踏实而幸福地行走。(章小英  张筱清 吴晓群)

QQ截图20190815095625.png

QQ截图20190815095701.png

QQ截图20190815095803.png

QQ截图2019081509574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