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弦歌浩荡 丰碑永存——市二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3 字体:[ ]

3月31日上午,南通市第二中学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前往钟秀山退翁墓,祭奠学校创始人张詧先生。陈康衡老师、张敬孺后裔张慎建也参加了活动。

9时,师生代表在退翁墓外整齐列队,学生代表手抬花篮,神情肃穆地进入墓园敬献花篮。墓园内有张詧、张敬礼父子墓,墓碑巍然矗立。陈育彬校长缓步上前整理花篮的缎带,缎带上写着“深切缅怀张公詧” “深切缅怀张敬礼先生”“南通市第二中学师生敬献”。陈康衡老师向师生代表介绍了张詧及张敬礼的生平事略,全体人员向张詧、张敬礼墓鞠躬致敬,缓步绕墓一周。10时许,整个祭扫活动结束。

 南通市第二中学前身私立敬孺高等小学校由张詧先生创办。1918年5月2日夜,唐闸突发火灾。为避免殃及工厂、民居,张敬孺指挥实业警卫团奋战一昼夜,扑灭大火。因受风寒致病去世,年仅38岁。张詧在经历丧子之痛后,毅然将张敬孺生前遗资2万余银元用以兴建学校,于1919年正式招生开学,并亲自担任校长,制订了“笃实耐劳”的校训。敬孺高小的创办,为唐闸及周边地区文化教育事业奠定了基础。 张敬礼为张詧第四子,是张謇、张詧在南通各项事业的传承者。1946年,张敬礼担任敬孺初中校董事会主席,为发展地方教育事业,他提出学校添办高中。自此,学校成为完全中学。同时,张敬礼在任大生纺织公司经理期间,还以大生一厂的名义,拨款建设校园,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

南通市第二中学开展祭扫活动,旨在深切缅怀张氏父子倾资办学、造福桑梓的功绩,继承和发扬他们爱国爱乡崇高精神,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爱校热情。2019年,学校将迎来百年华诞。近百年来,学校一直传承“以德立校、以德树人”的人文脉绪,秉承张詧先生提出的“笃实耐劳”精神,培养的学生成为国家各条战线的生力军。在新时代,学校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继续培养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