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海门市民生幼儿园:儿童阅读的灯,我们一起点亮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12-13 字体:[ ]

叶圣陶先生有诗云:天地阅览室,万物皆书卷。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博览群书、读自然万物、感社会人情!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有爱心、有诗意、有内涵的老师。在引领幼儿阅读的路上,教师应该做一个明确方向的指路人,帮助幼儿更好的阅读,走进童话世界。

绘本被誉为“人生的第一本图书”,作为一种以图画为主要表现内容和形式的读物,鲜艳的色彩、巧妙的构图以及生动形象,都对幼儿有莫大的吸引力。其中富含节奏,幽默诙谐,拟人夸张的语言也符合幼儿语言的年龄特点,并且绘本中与生活经验密切相关的故事情节也能引起幼儿的情感共鸣。

主持人江椿铭老师推荐了好书《和书婆婆一起读绘本》。老师们听了深有感触,原来共读活动不光光是读绘本,更在于读孩子。共读绘本并不仅仅为了教给孩子什么知识和道理,更多的是拓展孩子的生活经验。而这本书清晰的描绘了共读的起点、方法和方向,让教师学会如何和孩子共读,如何成为孩子们真正喜欢的大人。

小一班的蔡怡老师推荐了绘本《如果地球被我们吃掉了》。通过蔡老师的介绍,老师们发现这本绘本极具教育意义——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而且通过其独特的文字和创意拼贴插画,在培养孩子语言沟通能力的同时,让孩子直观的体验到,原来废旧材料也可以制作如此漂亮的绘本,以萌发孩子的环保意识。

中二班的蒋爽老师推荐了绘本《春天什么时候来》。通过蒋老师的分享和解读,老师们明白了,每一本绘本里,常常隐藏着许多作者在经意和不经意间留下的细节,和孩子一起走进绘本的细节世界中,观察、发现并读懂细节,可以培养孩子的敏锐观察力,增添孩子阅读的兴趣。

大二班的陈洁老师推荐了绘本《不要告状,除非是大事》。通过陈老师对故事的解读,老师们了解到,绘本故事不光能提高幼儿的语言水平,还针对幼儿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提出有效的支持和策略,帮助幼儿良好习惯的形成和社会化水平的提高。

听故事能帮助幼儿学习语言,增强幼儿的记忆力,丰富和发展幼儿的想象力。而讲故事作为幼儿园教师的基本功之一,更是老师们的拿手好戏,在故事接龙比赛环节中,每一位老师都用孩子的语言、孩子的动作、孩子的思维,接龙续编了《我要和我不要》、《小懒猪会朋友》、《老师的眼睛》三个故事,续编的故事不仅通俗易懂还具有教育意义。孙黎娟主任最后对三个年级组的续编故事做出了点评: 阅读学习之路没有终点,每一次思考和实践都是助力孩子成长的“推进器”。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指出,幼儿教师要从“教书匠”转变为“专家型”“研究型”教师,并且明确提出了“终生学习”理念,要求幼儿教师在不断的学习和反思中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要想通过学习和反思成为专家型、研究型教师,幼儿教师就要多读书,爱阅读。通过广泛的阅读与学习,把从书籍中汲取的营养转化为教育教学工作中源源不断的创新能力,幼儿教师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达到应有的专业化水平。

才高为师,身正为范;海门市民生幼儿园的老师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江椿铭)

692d263fb12e7fa74ffb6f6c1e2125ea-sz_2542010.jpg

c2330dae7e6c96651778c296e12a48b7-sz_29885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