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启东实验小学:寻根溯源 粽叶飘香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6-07 字体:[ ]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粽子飘香,古风流长,为进一步引导实小少先队员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2019年6月6日下午,启东市实验小学大队部开展了“寻根溯源?粽叶飘香”端午特别活动。

五月五品粽味

  各中队在教室开展“寻根溯源·粽叶飘香”——端午品粽会。少先队员们介绍了自己带来的粽子,了解了粽子有许多种类:从外形上,粽子有枕头粽、三角粽等;从内容上,粽子有红枣粽、肉粽、蛋黄粽、红豆粽等。老师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和端午节的一些习俗活动。大家一起品尝了香喷喷的粽子,教室里充满了快乐端午的节日气氛。

五月五 赏歌谣

  中国的端午节有着悠久的历史,期间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产生了许多有关端午节的民谣。例:“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赛龙舟,喜洋洋。”等。各中队播放端午民谣,认真欣赏,齐声学唱。

五月五 着汉服

端午,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有着醇厚的文化底蕴。汉服是华夏民族服饰的统称,不仅是汉文化的体现,还是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当汉服与智慧相遇,定会迸发别样的精彩——你看,各中队队员正身着汉服,参加《五月五是端午》知识抢答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气氛浓郁。

五月五忆屈原

“端午时节雨纷飞,汨罗江畔美人归。高冠危危垂陆离,兰芷幽幽香仙袂。千帆竞渡皆为谁?万人追思岂独悲!离骚低吟感丹山,九歌高唱动碧水。”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为流传,一直以来,老百姓把端午节吃粽子与屈原联系在一起。今天,我们一起回到古代,包起粽子,重温屈原的故事。

五月五 佩香囊

佩香袋是端午节的习俗之一,端午节小孩佩香囊,有避邪驱瘟之意。香囊内有朱砂、香药等材料,外包以丝布为主,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清香四溢,能起到驱蚊虫的功效。香囊形状不同,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各中队以小组为单位,认真聆听视频讲解,边听边看边做。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模仿学做,成功地制作成了各种形状的香囊。

寻根溯源,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粽叶飘香,欢度中国传统佳节。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实小少先队员们的爱国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大家做一个有道德、有思想、有历史使命感的新时代好少年!陈锦花

IMG_2147111.jpg

IMG_2126111.jpg

IMG_2463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