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如东县第二十三届初中“黄海潮”教研活动于如东县茗海中学举行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12-19 字体:[ ]

12月18日,如东县第二十三届初中“黄海潮”教研活动在如东县茗海中学举行。如东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如东县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及研训员,全县各初中校长、分管教学校长、主任、相关学科教师代表,各镇联络组组长及专兼职教研员,以及来自淮安洪泽湖区、连云港东海县的教师代表共计约600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分为 “课堂教学观摩”“课间拳展示”“评课沙龙”“行政论坛”四大板块。

“课堂教学观摩”板块:经过集体备课,多次磨课之后,学校60位教师围绕学校攻关项目“基于小组合作学习中的课堂生态研究”,分别执教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班会、心理健康、劳技等观摩课,学生们积极主动的课堂生态给观摩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课间拳展示”板块:课间拳展示中,同学们动作娴熟到位、规范有力、节拍准确、节奏感强,充分展示了他们健康活泼、蓬勃向上的良好风貌。来宾们纷纷评论:“整场展示,孩子们态度积极、精神饱满,过程自然流畅,动作健美舒展,健康活力的展示给我们带来美的视觉享受,为老师和孩子们点赞!看得出,孩子们在校除了文化课的学习,在老师的引领下也非常重视通过体育运动进行身体锻炼。”

评课沙龙”板块课后,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们结合茗海中学的攻关项目“基于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生态研究”进行了点评,指出课堂教学的得与失,并就“教材把握”“课堂教学的高效性”“教学理念的创新性”“课堂生成资源的有效利用”等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解答了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对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给出了很好的建议。专家们精彩的点评、专业的引领、高度的提升,让参与听评课活动的老师们获益匪浅,对于茗海中学教师们的专业成长起了引领作用。

“行政论坛”板块:本次行政论坛围绕核心素养时代“真学课堂”特色打造的实施情况为主题,共有茗海中学、岔河中学、丰利中学、新光初中四家单位发言,大家就核心素养背景下的真学课堂教育教学提出了困惑和各自的研究路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充分肯定了茗海中学为本届黄海潮教研活动做出的努力,明确了2020年为全县“基于核心素养的真学课堂建设年”,对今后教育教学提出了四点建议,要求全县各初中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更优质量为目标;坚持基于核心素养真学课堂建设为要求;坚持教育教学领导力的提升。活动最后表彰了本届黄海潮案例撰写等级奖,并颁发了优秀组织奖。

QQ截图2019121910575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