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海安市大公镇古贲幼儿园:浓浓端午情,悠悠爱国意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6-11 字体:[ ]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菖蒲,带香包......”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为了让幼儿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发掘、传承和创新端午节的文化内涵,6月9日,海安市大公镇古贲幼儿园开展了“浓浓端午情,悠悠爱国意”的主题教育活动。

各班先是发动幼儿及家长收集与端午节有关的物品,通过悬挂艾草、香包等,营造端午节气氛。为了让孩子知道更多有关端午的典故,了解端午的风俗,从而增加孩子们的知识面,以“我的调查”“我的发现”等为标题展示幼儿端午节活动进展情况。通过讲述故事、欣赏图片、观看视频等方式追溯端午习俗由来,引导幼儿大胆讲述、积极分享,了解端午节的风俗和来历,并认识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从而有效培养了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感。

在感知端午的基础上,小班组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用小手对角折的方法折粽子,并描绘出可爱的表情。中班组老师们鼓励孩子们设计出与众不同、形态各异的粽子,进行品尝、交流、评选活动,充分感受中国传统节日所带来的快乐。大班组老师们则组织孩子们收集《离骚》《端午》《端阳》等端午经典古诗词,通过图片及视频,帮助孩子们初步理解含义,并通过小组诵读、集体朗诵等多种渠道,感悟其中蕴藏着的爱国情怀,重现了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铮铮傲骨、宁死不屈的爱国情怀。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增强了动手能力、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更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极富爱国意义的传统节日。(钱晓霞)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