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传真

启东市长江小学:“润雅少年”成长袋,全新评价效果佳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12-08 字体:[ ]

启东市长江小学以新的学科课程标准为导向,通过多元评价主题,丰富多种评价形式,遵从“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育为本”的育人要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本学期,学校开始尝试使用“润雅少年”成长袋对学生进行全新的评价。成长袋挂置于班级的后墙,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下课时总有孩子驻足观赏。

精心设计成长袋

11.png

成长袋的封页承载着记录学生基本情况,展示学生独特个性的作用。封页上记录着学生的身高、体重和视力,粘贴着学生的生活照以及体现艺术特长、兴趣爱好的照片,配上独具个性的“自我介绍”,每一份封页都是独一无二的。“我想对他们说”一栏,写有孩子们想对朋友、父母以及老师说的话。从孩子们的话语中,我们看到的是感恩、珍惜和发奋图强。“我想学会”这一栏目,则写有孩子们想学会的劳动技能、运动特长和艺术特长,既定的目标激励着孩子不断前进,不断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潜心展示学生个性

222.png

人生是一座富矿,有待于自身去开采。“润雅少年”成长袋中装有能反映学生进步和发展的各种作品:一份认真书写的书法作品、一张设计新颖的数学思维导图、一份精心制作的英语小报、一幅构思独特的美术作品……全都由学生自由挑选自己喜欢和满意的作品装入袋中。这些作品可以展示学生一段时间内在课程的一个或多个领域中的进步、学业成就及作出的努力。每月一次的成长袋展示总能给孩子们带来不少的收获:从同伴处取长补短,激励自己更加努力;从他人的夸赞中得到肯定,变得愈加自信上进。

用心记录成长足迹

成长袋中的《“润雅少年”成长足迹》是本学期校长室联合教导处、各行政组、全体班主任共同商讨策划的全新评价形式。学生人手一册,每月的测评表从“讲究卫生、举止文明、乐于阅读、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勤于思考、热爱劳动、心怀感恩、自主学习、锻炼身体”十个方面,“学生自评、家长评价、教师评价、综合评价”四个层面进行多元评价,并推选出班级“每月润雅少年”,让孩子有榜样可学,有目标可靠。

手册中的《“润雅少年”心愿存折》,则是具有班级个性化的评价形式。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根据孩子的表现,在孩子的“心愿存折”页面盖上奖章,当孩子集满一定量的奖章,就可以实现自己的心愿。孩子们的心愿质朴而纯真:我的心愿是当一回班级领读员,需要5个奖章兑换;我的心愿是和校长进行一次投篮比赛,需要10个奖章兑换;我的心愿是组织一次班队活动,需要20个奖章兑换……相信在这样的目标制定、达成的过程中,立德树人的理念会润物细无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长江小学“润雅少年”成长袋记录了学生一段时间里前行的足迹、成长的历程。它不仅让教师能更准确、全面地评价班级中的每一个学生,更能让学生找到自己的闪光点,提升学习动力。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但成长的点滴已珍藏在“润雅少年”成长袋中,全新的评价也将促使学生不断地反思与改进,激励学生取得更高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