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2022年南通市体育中考政策解答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3-08 字体:[ ]

一、考生如何选择体育中考项目?

答:今年的体育中考,每个考生的考试项目仍然是考生自主选择的,从三大类9项内容中每类自选一个。中考报名时,考生应在《南通市中考管理系统平台》上自主选择考试项目,并在学校统一组织下自主完成网上确认工作。特别提醒考生的是,一旦考生自主选择并确认考试项目后,系统将自动锁定信息,不得更改。

二、往届生的体育考试成绩如何计算?

答:考生体育考试成绩包括体育过程性测试成绩和毕业升学体育统一考试成绩两项内容。体育过程性测试30分,体育统一考试30分,总成绩共计60分,计入中考总分。

往届生涉及过程性测试成绩如何计算的问题,市内毕业的往届生体育过程性测试成绩以原应届时过程性测试成绩为准,市外毕业的往届生以体育统考成绩替代。

三、体育考试的器材是怎么配置的?

答:我们根据国家、省文件精神,要求各地按照《2019年南通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项目和评分标准》(通教发〔2019〕1号)中“场地器材”要求,统一调配测试器材或采用购买服务等形式保障体育考试智能化测试和视频监控。所有测试器材必须具有技术合格鉴定,并保证测试数据准确、安全可靠。同时,还要求考试现场须配备视频监控系统,提高体育统考的诚信度、透明度和权威性。

四、对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如何处理?

答:对于申请免试、减试和缓试的考生,须由考生提出申请、填报申请表,提供身份证明、残疾证,出具医疗机构证明(县<市、区,包括通州湾>考生须出具县级医院及以上医疗机构证明,市直学校考生须出具三级甲等及以上医疗机构证明)等资料,学校审核意见(含体育任课教师、班主任、分管校长签字和学校盖章),并在学校公示无异议后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所有申请必须在申请项目测试前完成,考试现场出现伤病的缓试申请可现场提出。

根据申请,具体处理方式如下:

1. 免试对象:对于符合国务院规定的残疾标准的学生(须出具县级及以上残联核发的残疾证),可申请免试,并按30分计入中考总分。

2. 减试对象:因先天或后天造成身体丧失部分运动能力的考生,可申请减试。符合减试条件的考生,必考项目按《2019年南通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项目和评分标准》(通教发〔2019〕1号)执行,选考项目按《南通市中等学校招生体育考试改革实施办法》(通教发〔2013〕4号)执行。必考及选考项目全部减试的,按24分计入体育中考总分。

3. 缓试对象:因近期或临场发生伤病等突发事件不能参加体育统考的考生,可申请缓试。缓试由各考区统一集中组织,测试方法与规则不变。如仍不能参加缓试者,必考项目扣0.5分记取成绩;选考项目每缺考一项,按6分记取成绩。缓试时,必考项目可单独测试,选考项目应测试三个项目。

五、体育考试中对于考风考纪有什么要求?

答:在考风考纪上,南通市中考体育方案有很严格的要求,对考务人员、考点、学校、学生都有规定,具体要求如下:

1.严格选派考务人员。各考点设立裁判长,负责考试项目的技术评判和考试过程中考生特殊情况处置。裁判员、监察员等考试工作人员由非初中学校推荐产生,实行教育行政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联合选派。体育统考选调的裁判员、监察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必须思想端正,作风严谨,纪律观念强,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组织能力。参与体育统考的裁判员、监察员和工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和签订承诺书。

2. 严格考点管理。体育统考期间,候考区(准备活动区域)相对独立。所有考务人员统一标识,佩戴工作证件进场,严禁携带通信工具,从严控制进出,按岗履职,严禁串岗。各学校送考人员严禁进入考场。   

3.规范现场监督。体育统考各项目现场、各环节均设立监察员。监察员负责监记考试成绩,确保准确无误。考生考试成绩当场公布。


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南通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统一考试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