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4-01-23 09:1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教育现代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我市被省政府确定为教育现代化市级示范区建设单位,与省教育厅签订了共建教育现代化市级示范区协议。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市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如皋市、崇川区申报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我市各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检查验收,成为全国首批全部通过的地级市(全国仅4个市),市教育局被记全省教育系统集体二等功。

  二、基础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深化中考改革,修订了《南通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深化课程改革,新增4个省级高中课程基地建设项目。在全省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中,我市小学语文、数学和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优秀率均名列全省第一。2013年高考主要指标继续领先全省,高考本一、本二上线率分别达22.4%57.36%,全省文、理科前10名共8人,前100名共42人。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获省阳光体育节第一名,有400多人次获省级以上体育比赛一等奖、二等奖和省级前三名。参加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获奖总数位列全省前列。

  三、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取得显著成果。校舍加固改造任务超计划完成,全市新建、改扩建工程已开工的学校数达169所、85万平方米,已竣工的学校数达122所。市教育局被省政府表彰全省实施校安工程先进集体。通大附中西区工程8月份全面竣工,91日正式启用,东区工程建筑主体已完工。二中新校区各建筑单体全面竣工。通高师新校区完成开工建设前期工作。完善各类资助政策体系,完成中职免学费1.23亿元,发放各类助学金7412万元,我市获全省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价优秀表彰。

  四、学前教育普及提升工程加快实施。推动实施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如皋市、崇川区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全市立项的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达71个,新增31个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占比达66.8%新增省优质幼儿园21所,省优质园占比达到75%超额完成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市教育局被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五、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有力推进。研制了《南通市2013-2015年职教发展规划》,分解落实职业教育三年发展重点项目。推进高水平职业学校建设,9所学校被确定为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立项学校。加强专业和实训基地建设,创建省级品牌、特色专业10个,新增立项省级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23个。对口单招本科上线率为37.07%,录取率为34.93%,录取率比全省平均高15.63个百分点。

  六、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设立南通市职业教育服务经济贡献奖,10个二级学院获奖。高校内涵建设不断加强,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南通商贸高校升格为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南通高师升格为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紫琅职业技术学院升本通过教育部评估,南通航院通过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验收,南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南通市和六县(市、区)开放大学建设方案获省核准。创建省级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5个、省标准化居民学校51所,海安县成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

  七、教师队伍素质实现新的提升。加强中小学师资培训基地建设,海门市中小学教师研修中心被认定为全省首批5个示范性县级教师发展中心之一。继续实施名师培养工程,正式启动我市二期名校长培养工作,评出名校长、优秀校长27人,全市已有“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12。在江苏省第二届教学成果奖评选中,我市教师和团队获基础教育特等奖6项、一等奖18项。

  八、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不断深化。下放民办初中审批、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备案权限,完成行政许可(服务)844件,所有办件提前办结率均达100%,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100%。市教育局窗口被政务中心表彰为2013年年度先进窗口,“四零”服务被评为首届优秀服务品牌。

  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局面得到切实维护。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和调处工作,积极应对和妥善处置涉校涉教群访、集访。大力开展平安创建,全市共有64所学校获“江苏省平安校园”,111所学校获“南通市长安学校创建先进校”称号,2所学校获“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称号,市教育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综治长安建设和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十、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圆满完成。中国南通江海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与台湾太平洋文化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3两岸(南通)人文对话——学生品德教育”大型活动成功举行,产生较大影响。全省教育改革推进会在通召开,南通教育改革经验得到省政府领导和与会代表充分肯定。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得到市人大、市政协充分肯定,测评满意率100%

  十一、机关作风建设和群众工作进一步加强。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排查“四风”问题,提升三种能力。市教育局被市委评为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深化“一评五制”工作,开展“四评”活动,抓好60条社会评议意见整改工作。落实“五个一”要求,进一步做好校舍加固改造等民生工作,增强服务发展实效。坚持每月一次局长接待日活动,深入和平桥街道开展以“进社区、解民意、促和谐”为主题的“三解三促”活动,解决基层教育发展和群众诉求问题。认真落实文明城市、生态市创建等工作,校园周边长效管理工作在全市长效管理工作组考核中位列第一,市教育局被表彰为2010—2012年度文明单位。制订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公用经费比上年压缩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