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南通市中小学生(幼儿)2018年平安寒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6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通州湾示范区社会管理保障局,各直属学校:

  2018年寒假将至,中小学生(幼儿)安全事故进入高发期。为不断提高中小学生(幼儿)安全素养,进一步完善家长(监护人)安全责任提醒落实机制,减少学生意外伤亡事故,切实保障中小学生(幼儿)安全健康成长,市教育局决定通过“南通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组织开展南通市中小学生(幼儿)2018年平安寒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用爱陪伴 快乐成长

  二、活动对象: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及家长

  三、活动时间:2018年1月20日—2018年2月28日

  四、活动内容

  模块一:看视频

  学生版:以视频的形式,围绕寒假期间学生易发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事故展开学习,旨在提高学生的安全素养,减少学生意外伤亡事件的发生,使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假期。

  家长版:以视频的形式,提醒家长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用爱呵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同时承担起孩子寒假期间作为监护人的看护职责。

  模块二:安全知识闯关游戏

  学生通过参与“南通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上提供的安全知识闯关游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的安全素养。

  模块三:建立家校安全提醒机制

  推动安全教育平台移动版的安装,建立家校安全提醒制度,切实告知家长履行监护人职责,承担起学生脱离学校监管后的安全监管责任。

  五、组织办法

  由各学校布置学生和家长登录“南通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点击宣传图片入口或到“我的作业”中完成。学生通过观看学生版视频并参与安全知识闯关游戏,家长通过观看家长版视频进行学习,电脑和手机均可参与(参与流程详见附件)。

  六、组织要求

  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识强化寒假期间安全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活动的时间、内容、形式、组织管理等做出周密安排,制定具体可行的方案,确保活动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和家长。 

  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适时通报进展情况,落实考核奖惩措施,确保活动全参与、全覆盖,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

  七、技术支持

  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办公室(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甲5号B座北2132号),联系人:陈静(手机:15810416476)、陈莉(手机:15810416473);咨询电话:010-61190105,服务邮箱:csesafe@moe.edu.cn

  附件:学生和家长参与流程(打印发给家长)

                              南通市教育局

   2018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