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6632/2019-00201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教育局 文号: 通教安〔2019〕8号
成文日期: 2019-03-20 发布日期: 2019-03-2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生命教育专题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014206632/2019-00201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教育局
文号: 通教安〔2019〕8号
成文日期: 2019-03-20
发布日期: 2019-03-2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生命教育专题活动的通知
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生命教育专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3-21 16:13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教体局、港闸区教育局、开发区社会事业局、通州湾示范区社会管理保障局,市直各学校:

今年3月25日(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是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保护生命,市教育局决定通过“南通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组织开展生命教育专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之际,通过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让学生正确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保护生命,学会与人相处,关爱他人,尊重他人的生命,让学生远离伤害和危险,避免和减少意外事件的发生。

二、活动主题:关爱生命·快乐成长

三、活动时间:2019年3月25日—2019年4月25日

四、参与对象: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和家长

五、主要内容

1.班主任(教师)通过平台提供的视频等资源开展课堂教学,对本班学生进行生命教育,让学生懂得生命的珍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伤害和危险,珍爱生命。

2.家长通过平台学习宗春山教授的视频,了解青少年学生心理问题形成的原因,学会和孩子有效沟通,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及时发现孩子的危险信号并妥善处理,同时参与相关调查,了解孩子真实的心理想法。

六、组织办法

1.学校版:班主任(教师)通过“南通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提供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视频及相关资源,在课堂上进行生命教育教学。

2.家长版:家长和学生共同通过“南通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我的学习”中完成“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专题学习。

七、组织要求

1.精心组织:生命教育对学生尤其重要。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强化对生命教育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抓住时机,对专题活动做出周密安排和精心组织,确保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和每一位家长。

2.加强督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指导和督查,适时通报活动开展情况,落实考核奖惩措施,确保不拖后腿、不留盲区,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活动过程中如有相关技术问题,可与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办公室联系,(联系人:陈静:15810416476、陈莉15810416473,邮箱:csesafe@cse.edu.cn

    附件:附件1:教师授课流程.doc

          附件2:学生和家长参与流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