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6632/2018-00465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教育局 文号: 通教安〔2018〕15号
成文日期: 2018-05-07 发布日期: 2018-05-07 有效性:
名称: 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14206632/2018-00465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教育局
文号: 通教安〔2018〕15号
成文日期: 2018-05-07
发布日期: 2018-05-07
有效性:
名称: 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5-07 16:3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通州湾示范区社会管理保障局,各市直学校(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和我市教育系统实际,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

“2018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专题教育活动将于5月12日在南通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上线,各地各学校要结合实际,丰富活动形式,拓展宣传载体,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学生的参与面,让更多的人掌握基本的避险知识和技能。各地各校要以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南通市首届防震减灾知识竞赛活动成果,紧紧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在政府应急部门的统筹协调下,积极整合科技、民政、建设(地震)、民防、卫计、消防、红十字会、气象等部门和单位资源,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宣传展板、校园网络、班会、大课间活动、告家长书、组织参观等载体和形式,集中时间系统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向师生普及灾害应对的基本知识和常用技能,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尽最大可能减轻身边灾害风险,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二、积极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各地各校要针对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认真制作并在主要建筑设施内张贴应急疏散示意图,常态开展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和各类应急演练,积极创建应急疏散标准化演练示范学校。要深入开展各类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依托相关专业部门开展灾害风险评估,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全方位编制安全风险隐患清单,提出针对性地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避免或减轻灾害对师生生命财产带来的威胁和损失,切实提高师生获得感、安全感,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三、有效开展防灾减灾应急综合演练

各地各校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全员全岗安全培训工作,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技术规程》的学习和宣贯,按照“平时演练规范,急时切实管用”的要求,集中时间规范化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并将相关资料上传南通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力求师生熟悉预警信号、熟悉避险方法、熟悉应急疏散路径,消除恐惧恐慌心理,达到场景模拟高度仿真、演练程序人人皆知、保障应对训练有素的效果。要结合演练情况,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各地教育部门要坚持点面结合,因地制宜抓好所辖学校的常态化应急演练工作。同时,要积极争取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的统筹协调,联合教育、科技、民政、建设(地震)、民防、卫计、消防、红十字、气象等部门(单位),选择属地学校开展应急疏散救援综合演练,切实增强师生和民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不断提升各部门防灾减灾应急联动综合水平。

2018年南通市区“防灾减灾进校园”暨应急疏散救援综合演练观摩活动定于5月11日(星期五)下午14:00在港闸区天生港小学举行,届时邀请南通市、港闸区“创建国家级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各成员单位、港闸区属学校代表、学生家长及社会居民代表参加观摩,请港闸区教育局协同做好活动的相关安排和组织工作。

各地县(市、区)教育部门、市直学校(单位)要在5.12前后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以图文形式于5月16前报市教育局安监处。联系人:陈新荣,联系电话:85098836,电子邮箱:222303690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