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6632/2021-00052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教育局 文号: 通教办〔2021〕1号
成文日期: 2021-01-15 发布日期: 2021-01-1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14206632/2021-00052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教育局
文号: 通教办〔2021〕1号
成文日期: 2021-01-15
发布日期: 2021-01-1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
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19 14:5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苏锡通产业园政法和社会事业局、通州湾示范区社会管理保障局,市直各学校(单位):

2021年寒假将至,为切实做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祥和而有意义的假期和春节,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苏教办基函〔2021〕1号)精神,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要求,现就我市寒假工作安排如下:

一、放假时间:

如无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规定要求,2021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放假时间定为:1月29日至2月21日;2月21日学生报到,2月22日正式开学上课。请各地各校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执行,不得推迟放假、提前开学。2021年暑假放假时间拟定为7月1日,开学上课时间拟定为9月1日。

二、工作要求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假期疫情防控

入冬以来,全国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又出现反弹迹象,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联合印发的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寒假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苏教体艺函〔2020〕41号)、南通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冬春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校防组﹝2021﹞1号)要求,压实学校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守护好师生安全。

抓好专题宣传教育。重点抓好学生、教职员工、家长三类人群的宣传工作,引导大家树立“我的健康我负责、阻断病毒传播我有责”的理念,教育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认真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抓好人员流动管理。严格落实请假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三个不得”要求。所有师生员工不得赴境外(不含澳门地区)旅游探亲,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设区市(地级市),身处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返校。严格落实人员流动中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开学前14天全面落实“日测温”“日报告”制度,对假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旅居史的一律先到本地进行14天健康观察,入校前必须提供7天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抓好重点人员管控。对家庭共同生活成员是“境外返通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通人员、从事冷链食品等高风险行业人员”这三类的学生要列入学校重点关注对象,落实好“一人一档”“专人专管”等措施,确保上述三类人与学生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在解除隔离观察或居家观察阶段,不与学生密切接触,确保学生不被家庭感染。抓好学校内部管理。持续抓好家门、校门、班级门这三条预警线的管理。按照“人物同防”“多病同防”要求,抓住快递进入校园和冷冻食品进入后厨两条物流线,切实抓好学校的内部管控,有效封堵校内病毒传播的各个路径,确保校园不发生聚集性疫情。抓好培训机构管理。对面向儿童青少年开展培训的机构组织一次拉网式巡查,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隐患和漏洞。抓好指挥应急值守。寒假期间,各校要安排专人全程在校值班,确保疫情防控指挥体制不放假,确保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联系到位,确保应急响应行动有序有力进行。

2.突出全面育人导向,科学指导学生假期生活

各地各校应根据实际,密切与家庭、社区的联系,充分利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等场所,为学生提供更多有益的活动项目。

要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科学设计假期作业,提倡布置活动性、体验性、探究性的作业,引导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动脑,提高实践创新能力。积极开展阅读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家长树立正确成才观、教育观,假期不盲目跟风参加社会补课,减轻学生课外负担。

要建立学校与家庭联系沟通机制,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情况,指导学生家长尊重孩子的健康情趣,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帮助学生把握好整个寒假做作业的节奏,鼓励孩子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体育、文艺等活动,指导学生按时作息,主动承担家务劳动,科学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不沉迷网络游戏。要持续关注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孤儿、残疾儿童和经济困难家庭儿童假期生活。

3.全面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放假前,各地各学校要对水、电、气、油及锅炉、实验化学品储藏室、消防等各类设施设备全面组织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落实防冻、防破坏、防失管等安防措施。要加强师生安全教育与提醒,通过放假教育、印发致家长书、发放安全教育宣传资料、定期发送安全提醒等多种形式,开展以疫情防控、防火、防溺水、防盗抢、防诈骗、防煤气中毒、防食物中毒、防交通安全事故为主要内容的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寒假期间,各地各校要强化校园安全管控,落实封闭式管理措施,加强校园安全巡查,做好消防、食堂等重点部位和留住学校师生等重点人员安全管理、服务保障措施。要严格遵守《南通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落实校内一律禁放烟花爆竹要求,督促家长做好教育与管理,防止因燃放烟花爆竹等出现学生意外伤害。要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与指导,及时关注学生生活、心理等安全动态,切实增强家长的责任感和监护意识。要持续做好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教师值班值守制度。

4.统筹做好各项安排,及早谋划开学工作

全体教师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寒假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假期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激昂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大力弘扬抗疫精神,认真履行教书育人使命,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情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奉献,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学习任务、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做出应有的贡献。对于在假期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各地各校要给予表彰奖励。

在放假前和开学前,学校要集中开展教师师德师风教育,认真学习《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江苏省<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全面落实中小学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工作要求,让所有教师了解违规行为的后果,坚决杜绝“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取酬”“顶风违纪有偿补课”“违规向学生推销教辅材料”等违规行为,自觉提升师德师风,做四有好老师;要针对本地薄弱学校、薄弱学科、薄弱环节,开展转变教学理念、学科教学方法、提高信息技术水平、加强师德自律等方面的学习和培训,普遍提升广大教师的专业水准、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要充分发挥一线干部和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聚焦新课程改革、新课标新教材和新高考,按照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要求,群策群力、开展讨论,提早谋划新一年新学期的工作。

请各地速将本通知传达到本地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并按要求认真落实到位。


南通市教育局

 202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