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6632/2018-00734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教育局 文号: 通教体艺〔2018〕19号
成文日期: 2018-06-26 发布日期: 2018-07-1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14206632/2018-00734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教育局
文号: 通教体艺〔2018〕19号
成文日期: 2018-06-26
发布日期: 2018-07-1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7-17 21:41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教育局,人民武装部(办),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通州湾示范区社会管理局,各大中专院校,市直有关学校:

为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事训练”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学校国防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学生军训管理,提高学生军训工作质效,确保学生军训工作安全、有序、圆满,根据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结合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军事训练管理工作的通知》(教体艺〔2017〕3号)要求,现就做好2018年全市学生军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学生军训工作是学校教学和国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高学生思想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的必修教育活动。在强化学生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和艰苦朴素的作风,全面提升学生军事素养和综合素质,培育良好的学风校风,促进学校全面建设中发挥着极大作用。同时,为军队后备兵员和预备役军官人才培养,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良好基础。

各教育行政部门、人武部(办)、承训单位和学校要建立学生军训工作领导机构,健全学生军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训练计划,协调训练保障,开展军训指导,及时解决军训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训练、管理、服务等工作。按照学生军训工作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和各部门协作管理的工作机制,把学生军训工作纳入新生入学重点工作计划,确保学生军训工作组织健全、责任明确、管理规范、协调顺畅、安全有序。

二、突出国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

各教育行政部门、人武部(办)、承训单位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利用契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国防教育内容,将“精忠报国”爱国主义精神这一主旋律始终贯穿军训过程中,围绕“9.3抗战胜利日”“全民国防教育日”“9.30烈士纪念日”“12.13国家公祭日”等重大纪念日,组织开展“铭记历史要弘扬民族精神、缅怀先烈要弘扬英雄主义、珍爱和平要坚持居安思危、开创未来要坚持兴国强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高校要开展好“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活动,高中(职业中专)要开展好聚焦“崇尚英雄、精忠报国”征文活动,努力在军训过程中形成国防教育的浓厚氛围,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中华复兴、国防保证”的国防意识。同时,要将民防常识在军训中穿插进行。

三、依法科学施训,提高军训质效。

今年,各地可继续采取进基地军训或驻校帮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军训开始前,帮训单位和学校要严格按照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 ,加强军训科目研究,科学制定军训计划。做到统一训练内容,统一训练标准,统一训练方法,统一训练动作,统一训练要求,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组训能力。

军训期间,帮训单位要对照军训教学大纲,将强化纪律观念、严格作风养成、培育集体荣誉,加强团队合作融入军训内容,注重内务建设、队列养成、就餐秩序等管理。要结合实际,抓好消防等应急避险技能、战伤救护、战术、军事地形学、综合训练等内容学习训练。

帮训单位要针对学生年龄特点,按照循序渐进、精讲多练的原则,把握训练强度和进度,由浅入深,合理安排各科目之间的衔接,将室内室外课、训练课与理论讲解课穿插进行,合理搭配,劳逸结合, 通过启发式、诱导式、示范式的教学形式,依法、严格组织学生军训。有条件的学校,应积极利用现代科技和声、光、电等模拟仿真技术,增强军训体验感,不断提高军训工作质量。

要强化军训考核评估,将学生军训中的思想素质、军事知识、技能水平和行为养成等表现作为考核评定内容。高校要建立学生军事训练发展年度报告制度。高级中学要将学生军事训练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军训成绩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努力做到训管同步、教养一致。

军训期间,南通市教育局、南通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将对各地军训情况进行巡回检查,并会同市国教办、市民防局组织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三星级普通高中学生军训汇报展演。

四、严格军训管理,规范军训秩序。

严格帮训教官资格准入制度。各承训单位要严格帮训官兵的选派工作,把思想素质高,训管能力强、作风纪律严,自身形象好的官兵选派到学生军训中,杜绝“出公差”和随意指派等现象。原则上,选用非现役帮训官兵要优先从近五年内退伍、复员且军政素质良好的指挥士官中挑选。军分区将视帮训任务,统一组织帮训民兵进行不少于5天的强化训练,落实资格认证制度,所有民兵教员或军训团队必须持证上岗。现役部队自行组织岗前培训和资格认证。凡学校自行与未经军分区资格认证(未取得相关上岗资格)的民间团队商定学生帮训工作,由此发生的任何问题,由各校自行承担。

严格帮训官兵的教育和管理。帮训单位要加强对帮训官兵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组训前,要对帮训官兵组织法纪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增强帮训官兵科学施训、文明施训和安全施训的能力,防止出现急躁蛮训、收受学生钱物、打骂体罚或变相体罚等现象,做到严格有度,文明有序,充分展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素质。

密切军地协助管理。军训展开前,学校和帮训单位要认真梳理和完善军训管理制度,明确帮训工作纪律和责任,加强训练设施、器材安全检查,合理设置军训场地。军训期间,学校负责人应深入学生军训现场,督导军训质量。教师必须全时在军训现场,全程参与,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和身体状况,及时协调和处理军训现场问题,做好与帮训单位交流和训情通报工作。军训时,要按指定区域集中训练,不得私自离开训练现场单独训练或不按计划训练。组织外出野营或夜间训练(活动)时,要周密制定工作方案,严密组织,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军训期间,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组织文化课程教学。

丰富军训文化生活。各学校要与帮训单位积极配合,认真组织好入(结)营仪式。军训期间,各学校应重点做好演讲征文、摄影展评准备工作,穿插组织军事知识竞赛、军营歌曲演唱、军训快讯快报等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鼓励开展学生军训题材的微电影大赛,全面培养学生的国防意识,激发学生训练热情,丰富军训文化生活,积极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军训氛围,提升军训质量和效果。

加强军训新闻宣传。军训期间,各地各校要重视学生军训典型经验的推广与宣传,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台、网络、微信、微博、宣传栏等媒体宣传作用,大力宣传学校军训的育人功能和先进经验做法,树立典型、挖掘亮点,及时向社会宣传军训成果,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爱军习武的远大理想,营造政府、学校、家长和社会关心、支持学生军训的良好氛围。国庆前后,将遴选一批军训典型经验等训练成果在市级媒体专版上集中登载。

五、强化安全管理,落实工作责任。

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始终将安全工作贯穿军训过程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层层落实各级、各岗位安全责任。军训期间,要设立由学校领导、帮训单位带队干部、军训工作部门、保卫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军训安全工作办公室。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完善安全应急预案,落实防范措施。

加强安全教育。军训组织前,学校要认真开展以安全防范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动员教育,并向每一位参训学生及家长发放《告家长书》,阐明军训意义、告知军训内容、要求及注意事项,明确军训管理规定。全面了解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或由家长提供学生相关健康体检证明材料。患有心血管等疾病不能参加训练的学生应及时反馈给学校或承训单位,根据相关规定及时处理。对有严重生理缺陷、残疾或者疾病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和学校批准,可以减免不适宜参加的军事技能训练科目。同时,要加强教师专项培训和教育,增强教师预防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意识和能力。

严密组织交通运输。要加强军训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管理,落实报备审批制度,严格承运军训学生车辆资质审查,签订安全协议,制定周密运输计划,指定教师随车带队,全力确保军训途中交通安全。

严格生活秩序管理。学生进驻训练点后,应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为依据,加强一日生活秩序管理,认真组织点验,及时清缴管制器具和违禁物品,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学生集中住宿期间,就寝前应组织学生点名,讲评当日训练、学习等情况,做好夜间学生就寝查房工作。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军训的学校之间要加强协调和配合,避免校际之间发生学生矛盾纠纷等意外事件。 

密切关注特殊学生。军训期间,确因身体等原因不能继续随队训练的学生,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学校可视情调整其训练方式和内容,落实管理措施,防止失管失控。

严格学生军训枪支、弹药的使用和管理。人武部、帮训单位要加强检查指导,严格执行枪弹弹药管理规定,严密组织枪械分解结合、实弹射击等科目。实弹射击前,必须进行专门的安全教育,制定详细的安全计划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帮训官兵要全程辅导,确保动用枪支的弹药人员、器材等各环节的绝对安全。

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军训期间,各地、各校要根据天气状况及时调整训练时间、科目和强度,适当增加休息频率和休息时间,保证饮用水供应。遇到高温黄色预警(24小时内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度)以上及雷暴雨天气等极端天气时,应及时调整训练计划,直至停止室外训练。

建立军训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军训期间,学校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军训过程中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应第一时间向各教育部门、人武部及相关部门报告,并按照《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妥善处理。

六、做好服务保障,提升保障水平。

各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军训保障工作的指导与协调,各学校、军训驻点要认真细致、热情周到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民兵训练基地要积极完善教学配套设施建设,优先保障学生军训。

加强军训期间饮食卫生管理。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江苏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操作指南》和《学生集体用餐与食堂卫生管理规定》,认真做好饮食卫生安全工作,食品安全管理员要加强食品进货、制作、消毒、食品留样等重点环节的监管,防止饮用生水和不洁水源,严防发生食物中毒事件。要根据训练强度,合理调节伙食,保证营养丰富、数量充足。

全面做好学生卫生健康服务。要落实医生值班和巡诊制度,做好训练场地防暑降温物品、急救药品和器材的保障工作,及时、妥善处置训练中的病、伤等情况。加强食宿场所卫生保洁,学生宿舍要开窗透气,保持空气流通,开展内务卫生评比,做好蚊蝇等虫害防治工作,严密防范传染病传播,全面落实卫生防病工作要求。

学校和军训驻点要热情周到地做好帮训官兵生活保障工作,积极改善帮训官兵食宿条件,力所能及的提供贴心服务和人文关怀。

认真做好军训经费保障工作。各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和财政部门落实学校军训经费保障,学校应严格执行上级军训经费政策和要求,规范军训经费使用管理。

各地、各大中专院校、市直学校于7月11日前,将军训计划报市教育局人武部(上报计划前,学校应主动与拟帮训部队取得联系,确定训练时间和帮训官兵数。如需军分区协调帮训官兵,请在学生军训计划申报表中注明)。军训结束后,各地、各学校要认真总结,并形成书面军训总结材料(1500字左右),填写好附件表式后,于10月30日前报南通市教育局人武部。联系人:顾莹,联系电话:85215745,邮箱:1399496383@qq.com。

附件:1.南通市学生军训计划申报表

2.南通市学生军训情况统计表

 南通市教育局      南通军分区战备建设处

2018年6月26日

通教体艺〔2018〕19号 附件.doc